这个社团不一般:颜值高 个个是学霸

2019年06月14日 21:22:18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9c37fb142f34733bb8fa5cdc9d1f6bd 18878037 2019-06-14 21:22:18 /a/20190614/79c37fb142f34733bb8fa5cdc9d1f6bd.shtml

  近日,随着2019年研究生录取结果陆续公布,南林国旗护卫队2017届队委会的8名成员们也都确定了毕业后的去向。他们8人中,有3人保研,2人考研成功,1人出国深造,还有2人分别进入央企和外企工作。他们八人来自不同的学院,怀着对迷彩的热爱和对国旗的信仰而汇聚在了南京林业大学国旗护卫队,在这里他们一起训练,一起成长。

  如今,他们也都明确了未来的方向。其中,来自艺术院的倪庆推免到东南大学,来自机电院的董瑞文入选了南林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来自材料院的赵婉婉推免到南京林业大学;来自机电院的顾嘉炜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来自土木院的陈泽华考入南京林业大学双一流专业林业工程,来自材料院的游雅涵大四参加交换生项目前往加拿大新布伦瑞克大学学习,研究生阶段将继续在加拿大深造,来自化工院的郭含笑将进入外企LG化学工作,来自信息院的王思丞将进入央企深南电路工作。

  令行禁止 自我管理

  “大一最开始的时候加入国旗护卫队的时候还是有点畏惧的,很担心自己周末早上七点的训练会起不来,也害怕自己吃不了苦会放弃。”彼时的赵婉婉刚刚从紧张的作息中逃脱出来,一想到又要跳进训练的“苦海”,心里不由自主打起了鼓。然而这一切顾虑,都在第一次周末早训结束后被打消了。当她训练回来以后发现舍友们还在睡觉,心中的骄傲“蹭”的一下就散发了出来,觉得这个社团确实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自己一定可以坚持下来。

  “国旗班最看重的就是令行禁止。”陈泽华谈及大一训练的情况时骄傲说道,这是国旗班一直都传达着的一个理念。在休息时间内,大家都是怎么开心怎么玩。但只要一开始训练,国旗班的成员绝对会打起12分的精神执行教官的命令,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教官下什么命令就去做什么动作,容不得一丝错漏。

  盛夏的某一天,国旗班成员正在依例进行训练。上一秒还是烈日炎炎晴空万里,下一秒却下起了倾盆大雨。当时操场上的所有人都躲闪着去屋檐下避雨,可教官却给成员们下达了列队前往篮球场的命令。可成员们没有一人叫屈、一句抱怨,命令一下,他们立刻整齐划一地列队走向了篮球场,迎着愈来愈大的暴雨在篮球场站起了军姿。狂风卷着豆大的雨滴袭来,一颗一颗砸在脸上生疼,但没有人违抗命令。教官和成员一起立在风雨中纹丝不动,坚毅地目视前方,听着周围撑着伞经过的同学传来一阵又一阵赞叹声。等到完成了规定目标,教官才下令解散,结束训练。

  国旗班的令行禁止,是狂风暴雨也动摇不了的,正是这种严格的要求,才磨炼出成员们良好的自我约束能力。

  顾嘉炜正是在国旗班的训练和管理方式下受益匪浅。在复习考研期间,顾嘉炜几人经常一起约着早起背书。对他们而言,说到绝对就会做到。也许一个人偶尔可能还会想着多睡会偷个懒,可是当一群人都在推着你向前走,你还怎么好意思赖在床上?图书馆八点开门,他们会在七点的时候到篮球场,背书到七点四十,再一起吃了早饭去图书馆。他们谁早上醒了都会在群里说一声,要是看到有人没说话就会打电话。顾嘉炜回忆起当时,是满满的自豪:“这不仅是叫朋友起床,也是提醒自己不能贪睡。早起学习这个事,一个都不能少!”

  志同道合 共同进步

  倪庆是参军两年后,退伍回来读大二的时候加入了国旗班,担任教官的职务。虽然是半道加入的国旗班,但是她并没有受到任何偏见和冷眼。她原本还害怕自己不能服众,担心自己这种“空降”进来的会遭到排挤,不能融入国旗班这个集体。到了正式带训的第一天,倪庆就发现自己的想法完全多余了:“我发现我们是一类人,都有着很强烈的家国情怀。他们早早地就已经接纳了我,而且我们很快就成为了好朋友。”

  “我们是一起在操场上摸爬滚打过的!”回忆起大一暑假留校训练的那段时间,王思丞自豪地说出这句话。

  2016年暑假,国旗班大一队员八个人自愿选择了暑假留校训练。尽管是自愿集训,可训练强度不降反增异常的大。他们在操场上做着翻转和俯卧撑,双手下是烫人的塑胶跑道,背上扛着炎炎烈日,一滴滴汗水从脸上滴到地上。国旗班的成员们听着教官的指挥,在地上翻滚一周,而后用手撑起继续做俯卧撑,一遍一遍做着,谁也不知道一共翻了几周做了几个俯卧撑。

  那时候大家不过才大一,有些训练还不够到位。一次跑操过程中,因为有个别同学不够整齐,教官便罚大家全体蹲下。让大家没想到的是,随后教官也和大家一起蹲下受罚。教官严肃地告诉国旗班这叫做“一人生病,全连吃药。”因为大家是一个整体,一个人犯错,全体都会受罚。就这样,在这段训练中大家感情日渐深厚,集体荣誉感愈发强烈,逐渐拧成了一股绳。

  训练期间的那十天,没有一个人带手机。成员们一起站军姿,一起做体能,一起受罚也一起聊天,一起玩耍。王思丞感慨道:“我觉得这十天的训练,不但让我们的队列动作更加标准,更重要的是告诉了我们什么是战友。在后面的这两年多时间,我们的交流不仅仅局限于社团工作,更多的是在学习生活上互相帮助。”

  游雅涵大四的时候,拿到了交换生的名额前往加拿大学习。刚到加拿大的时候,饮食习惯不同、上课方式不同等诸多中西方差异让她感到无所适从。十个小时的时差,万里的距离让异国他乡的游雅涵感到了孤独。所幸还有国旗班的伙伴们。分隔两地并不能阻挡他们的友谊。大家和她经常在群里聊天,帮助她排解苦闷,缓解她的思乡之情。现在的游雅涵已经适应了加拿大的学习生活,她十分感激国旗班里的家人们,是他们帮她撑过了最难的开头,对她而言,这里就是另一个家。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一日国护人,终身国护魂。国旗班的这三年,给国旗班成员带来的不仅仅是个人能力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对品德修为的锤炼。

  董瑞文是国旗护卫队的班长,大四时自愿申请了研支团。其实董瑞文在申请的时候已经知道自己可以获得学院的推免资格,尽管如此他还是决定放弃学院的推免去申请研支团。 “如果能去云南为那些偏远山区的孩子带去一个不一样的世界,一定是一件美好而终身无悔的事。” 在董瑞文心里一直认为,青春正好,总要去为自己的信仰拼一把!

  只要在国旗班待过的队员,都会深深为自己是一名国护人而感到自豪。作为曾经的队长,郭含笑每每提到国旗班,便会忍不住的骄傲。“国旗班教会了我们要站得直、走得正;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要忠于信仰,为它奋斗。在国旗班时,我们守卫的是旗杆上的国旗;离开了国旗班,我们依然会守卫着心中的国旗。”

  国旗班,是护旗人的第二校园。在这里,他们领悟了使命与荣誉,学会了责任与担当,坚定了梦想和信仰。操场上,五星红旗正在迎风飘扬,而他们,也将前往远方,把国旗的精神和信仰,传承给更多的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郭子嘉 吴若菡 蒋学飞 李政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