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生家长 擦亮双眼!这几所学校已经被停招

2019年06月13日 17:54:26 | 作者:王建华 徐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5c2d49b4f97486fbdf8987bdbdb5810 18863767 2019-06-13 17:54:26 /a/20190613/05c2d49b4f97486fbdf8987bdbdb5810.shtml

  每年中考前后,都是各类院校招生的旺季,一些考生和家长往往轻信了招生人员的夸大宣传,入学后才发现被骗。南京两所技工院校,明明被有关部门勒令停止招生,仍然对外招生,甚至还表示包就业。

  明明停招的学校 却对外宣传正常招生

  南京电子信息技工学校、南京航空技工学院、南京市光电技术技工学校、南京商贸技工学校4所技工院校,由于办学条件、专业设置等方面没有通过评估,今年被南京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勒令停止招生。记者分别拨打了这四所学校招办电话,南京电子信息技工学校和南京商贸技工学校的招生老师明确表示,今年学校停止招生。其余两所学校则表示,今年仍可报考他们学校。

  “中考后考分出来的话,就可以到我们学校面试,正常你面试合格就录取进校,拿函授大专文凭,主要就是包就业。”南京航空技工学院招生老师说。

  校方表示:可安排去航空公司就业

  为何已经被停止招生,却对外宣传能正常报考?对此,南京市光电技术技工学校刘校长介绍,学校专业齐全,其中航空、地铁、幼儿教育三个专业最火。建议记者给孩子报考时,在这三个安排就业的专业中选择。“航空和地铁都能安排工作,进航空公司大概要四五万元。专业不等人,报得比较火,下个礼拜我们就到下面去招生,到时候人招满了,你捧着钱,我也没法要你。”

  刘校长表示,学校招生一直比较火爆,中考成绩出来一个月左右就能招满,要尽早给孩子报名。“你正式登记下就进了保险箱了,即使这个专业招满了,我也能带你搞进来。”

  家长反映:近80名学生被骗

  就在记者了解招生情况时,几名家长找校方讨说法。家长告诉记者,他们孩子2017年初中毕业后进入学校,当时共招了两个班,近80人。

  “招生就说给小孩上高中的机会,可以考大学,所以我们就过来了。当时跟我们说的是按高中课程走,学文科,说小孩没考上高中,就是数学理科不行,基本上都学的文科课程。”一位镇江的家长说。

  南京市光电技术技工学校与家长签订的确认书

  但从高二开始,学生就无法正常上课。“化学物理什么都没学,小孩怎么考,小高考没有一个人过关。物理、化学课都没上课,书也没有,去年开学好久都没有书。”

  不少家长只好给孩子转学,目前一个班剩下不到10人。家长说:“ 去年校长答应我们,小高考找关系也让孩子过关,现在说上级领导走掉了。我觉得就是骗子学校,造成这个现象出现。”

  南京已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检查治理行动

  记者随后将情况反映给了南京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立即组织专人进行检查。“清华、北大都不能包就业,凭什么技工院校就能包就业,学校的这种说法是一种打擦边球的说法,宣传过程中,用这种字眼给你形成一个模糊的概念,这个问题希望我们学生和家长要擦亮眼睛。”南京市人社局培训和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朱清怡说。

  目前已启动对全市技工院校反映强烈的,通过虚假宣传或各种承诺骗取生源、制作虚假学籍档案或任意变更、篡改学籍档案等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行动。检查情况将择期向社会公布。“不能让技工院校冒用、虚构这样的一个升学通道,来吸引招生。”朱清怡表示。

  【编后
  现阶段技能型人才还存在工资偏低、工作环境不理想、社会地位不高等普遍问题,再加上一些不规范的招生行为,虚假的升学和就业通道,败坏了行业的名声,让部分考生对技校望而生畏。随着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对技能人才和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出台了许多政策促进职业教育发展。今年年初,国务院出台《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开篇第一句话就明确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这几年,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金牌的很多是来自技工院校的选手。技工院校应当加快改革和发展,在提高办学水平上下功夫,用高水平高质量来吸引考生。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徐明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