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乐团打造民族音乐品牌 《华乐苏韵》亮相江苏大剧院

2019年06月08日 21:18:50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c8ad54de93a4d43ae40ae21336aca16 18811873 2019-06-08 21:18:50 /a/20190608/4c8ad54de93a4d43ae40ae21336aca16.shtml

  6月7日,正值端午佳节,一场主题为《华乐苏韵》的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于当晚在江苏大剧院音乐厅精彩上演,受到南京观众的热捧。

  演出这场音乐会的是一支平均年龄为27.7岁的年轻乐团——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虽然成立仅一年半,但在著名指挥家、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著名二胡演奏家、乐团艺术指导朱昌耀的带领下,这支团队凭着接轨国际的艺术定位、精湛过硬的艺术水准和朝气靓丽的艺术形象,迅速在海内外音乐界崭露头角,曾先后在北京、上海、南京、西安等各大城市,以及美国、俄罗斯、德国、瑞士等10多个国家巡回演出,得到中外观众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本场音乐会,是乐团2019音乐季在南京的首场演出,带来了《四季留园》等多首体现苏州元素与江南特色的重量级原创作品,其中压轴的《干将·莫邪幻想曲》更是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在全国3首民族管弦乐中排名第一。当晚,1000余名观众观看演出,剧场内座无虚席、掌声如潮,彭家鹏的激情指挥、朱昌耀的深情演绎,再加上90多位青年演奏家的精彩献演,使南京市民感受到了中华音乐、民族交响、江苏韵味的独特魅力!

  一首动听的民族管弦乐《归》为音乐会拉开了序幕,该曲由著名作曲家刘长远为纪念澳门回归祖国所创作,乐曲旋律时而柔美,时而清秀,时而欢快,跌宕起伏的意境与艺术家们高超的演绎,让现场观众陶醉其中,由衷的掌声在剧场内阵阵响起、此起彼伏!

  随后上演的是作为此次音乐会一大亮点的《四季留园》,这是作曲家王丹红多次赴苏州采风,在苏州的园林美学与人文气质中获取诸多灵感创作而成。作品以苏州园林春、夏、秋、冬不同的韵味为主基调,共分为《清风探春》、《绿荫点翠》、《闻木樨香》、《可亭望雪》四个乐章,在彭家鹏的细腻指挥与乐团青年演奏家们的精湛演绎下,以优美、丰富、多变的曲调,描绘了喻为“人间天堂”的姑苏美景,将“春的盎然”“夏的奔放”“秋的浪漫”和“冬的雅致”这不同季节的气质与情怀一一印刻在了观众的心田!尤其在第三乐章中插入了昆曲《牡丹亭》戏曲念白的画外音,其婉转悠长、唯美含蓄的昆曲唱腔将作品的意境烘托得极具灵动而意味深长,使观众沉醉其中,仿佛置身于一场时光穿梭的梦境!

  音乐会还上演了由著名作曲家刘长远创作的《抒情变奏曲》,作品时而活泼、时而低沉、时而激昂,极具表现力和感染力,将人们在生活中的喜怒哀乐表现得淋漓尽致,让人耳目一新。而随后由著名二胡演奏家朱昌耀独奏的《光明行》,是由著名作曲家叶小纲以刘天华同名作品命名而新创作。在朱昌耀充满张力的激情演奏下,全曲生气勃勃、澎湃激昂,浓浓的爱国情怀感染了每一个人,对中国迈向新时代光明的美好祝福与坚定信念在观众们心中不断催生与激荡!

  音乐会最后压轴的《干将·莫邪幻想曲》令现场观众印象深刻,该曲由著名作曲家张朝为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委约创作,取自苏州民间传说“干将莫邪”的感人故事。乐曲共分为誓言、山雪、烈火、涅槃四个乐章,用动人的旋律讲述了巧匠干将为吴王铸成“干将”、“莫邪”雄雌二剑后被吴王杀死、其子赤为父报仇的故事。作品避开文学的叙事,突出情怀与心灵的表达,通过四个乐章的演奏,向观众传达了大爱、大义、大勇的精神力量,歌颂了人民、歌颂了英雄,激发了观众的情感共鸣,赢得了阵阵掌声!

  演出结束后,观众席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精彩演出令人惊叹!他们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无与伦比的民族音乐盛宴,让我们在享受民族交响乐魅力的同时,也接受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内心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油然而生!这样融思想性与艺术性为一体的音乐会,我们非常喜爱,希望下次还能听到!”观众们纷纷称赞。

  记者了解到,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还将于6月13日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丝竹里的交响》大型民族管弦乐音乐会。下半年,乐团还将赴日本、韩国开展2019年音乐季国际巡演,将以更精湛的艺术水准与更精彩的艺术呈现,在海内外打响民族音乐品牌!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