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高校大会】省特级教师王夫成谈今年江苏高考作文题

2019年06月07日 15:46:03 | 作者:姜坚 谢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13c46b52322455e88001c79344ce30e 18800915 2019-06-07 15:46:03 /a/20190607/d13c46b52322455e88001c79344ce30e.shtml

  高考第一天,大家谈论比较多的是高考作文题。今年江苏高考作文题仍是考生熟悉的材料作文。省语文特级教师、南京市第十三中学教师王夫成接受江苏台记者专访,对今年的江苏高考作文题进行了解读。

  物各有性,水至淡,盐得味。水加水还是水,盐加盐还是盐。酸甜苦辣咸,五味调和,共存相生,百味纷呈。物如此,事犹是,人亦然。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王夫成说,材料共有四句话构成,从三个层面进行解说,引导考生展开联想,打开写作思路:“材料中有几句关键的话,一句是‘水加水还是水,盐加盐还是盐’,是说同类事物的‘量’简单累加并没有带来‘质’的变化;第二句‘五味调和,共存相生,百味纷呈’,意思是说,正是由于异类事物的存在和加入,才调和出百种滋味。最后一句话由水和盐所代表的‘物’推而广之,谈到事和人都是这样的。都是哪样的呢?这就涉及到材料的根本问题、主旨问题。我想到了两位哲学家说的话。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说:‘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英国哲学家罗素也说:‘参差多态才是幸福的本源。’就事物而言,正是由于事物的多种多样,才构成我们这样一个丰富华美的大千世界,所以,对待差异纷繁的事物,我们应该多持欣赏和理解的态度。就人而言,每个人都是不可复制的独特个体,都有独特的价值,那么,这就提醒我们与他人相处的时候,要多抱有尊重和包容的这种情感。”

  王夫成说,材料作文,即出题者给出一段材料,考生可自选角度、自定文体、自拟题目,但立意必须符合所提供材料的主旨:“材料它肯定的是人、事、物多样性的价值和意义,提倡包容甚至于相容的一种文化态度,反对这样一种态度,就是比方说对人唯我独尊,党同伐异;对事千篇一律,定于一尊。当然,这里面也有个‘度’的问题,就是不能不管什么人、什么事、什么物,都一味到底地去欣赏和包容。”

  今天江苏高考作文题的核心立意是"文化包容",这是一道有人文含量的作文题。王夫成认为,最后一句话,由物,到事,再到人,非常有利于打开考生的思考空间。“自然也好,社会也好,人生也好,写事也好,写物也好,写人也好,这里选择的余地很大。因为这个差异是普遍存在的,这样有利于不同的考生各骋才情。”

  从材料的关键词看,从2017年的"车"到2018年的"语言",再到今年的"和而不同",江苏卷作文命题一直遵循重道固本、守正创新原则,积极关注社会现实,努力激活考生思辨,对一线作文教学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应该说写作对象和写作内容,它本身并没有什么高下之分,关键是要写出个性,关键是选择自己最有独特体验、最具新颖感受、最有真知灼见的人、事、物来写,这样才容易出彩,才容易拿高分。”王夫成说。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谢健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