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来说话!工业硫酸铜染粽叶、苏丹红甜味剂......粽子还能吃吗?

2019年06月06日 18:27:45 | 作者:吴伊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0de6f863fad46e4bba74182012cb14e 18792825 2019-06-06 18:27:45 /a/20190606/30de6f863fad46e4bba74182012cb14e.shtml

  端午节来了,各式各样的美味粽子正在热销。不过,近来一些"老叶返青"的新闻,让消费者们对食品安全有些担心。一些不法商家用工业硫酸铜等化学试剂浸泡陈年粽叶,使其看起来色泽鲜绿。而之前,粽子非法添加苏丹红、甜味剂等现象,也时有耳闻。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360实验室,进行粽叶粽子专项检测,究竟情况如何呢?

  此次检测,工作人员抽检了速冻类、真空类、新鲜即食类、半成品四类,共计25批次的粽子。除了消费者们平时在超市、农贸市场随手可买的豆沙粽、鲜肉粽等,还包括了肯德基咸蛋黄肉粽、星巴克星冰粽等占据各大美食版面的"网红粽子"。针对粽叶,检测人员对购入的10批次的新鲜粽叶,24批次抽检粽子剥下的粽叶,进行了检测。

  具体检测项目上,工作人员对粽子重点检测是否违规使用了染色剂、防腐剂、甜味剂、存在微生物。而粽叶除了农药残留这一检测,还会重点检测铜离子含量,判定是否存在用染料进行染色返青的现象,以及重金属残留情况。

  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的检测人员介绍,检测粽子里面的糖精钠、安赛蜜、山梨酸、苯甲酸和脱氢乙酸这五种添加剂时,把样品填进色谱仪中,如果样品中含有这五种物质的话,色谱图就会在相应的位置出现这种相应的峰,如果样品没有的话,它就是这种没有峰的状态。

  对不同的种类的粽子,消费者重点关注的检测项目有所不同。检测结果,应当适当调整"期待值",有些指标不必过分苛求。

  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业务部主管栾军说:“比如像生制的,要通过加热和蒸煮的过程才可以食用,只要它的理化指标,比如防腐剂、甜蜜素这些指标符合,这个产品就是可以的。但开袋即食像星巴克的粽子,因为直接食用 ,就存在有微生物的这个风险,里面的霉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都要符合我们国家相应的标准。”

  最终,25批次的粽子均检测合格。而针对可能存在的"老叶返青"现象,此次检测的34批次粽叶,也全部合格。同时,检测人员表示,想要着色效果明显,只有将粽叶加热才能染色成功。如果消费者是直接从市场上购买新鲜粽叶,不太可能买到返青粽叶。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34批次的粽叶都不同程度检测出重金属残留,虽然含量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的要求,但是也暴露出如今由于环境污染,土壤中的铅、镉等金属元素迁移到食物中,最终通过食物链对人体构成一定危害的情况。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吴伊端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