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死一只虫 肿了半张脸!小小隐翅虫有大毒性

2019年06月05日 14:28:26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33d8d3b061e43598857f2f8f132e3ca 18776868 2019-06-05 14:28:26 /a/20190605/633d8d3b061e43598857f2f8f132e3ca.shtml

  炎炎夏日,气温居高不下,各种小虫子也多了起来。两个星期前,南京市民韩女士起床后发现脸部有"压痕",以为是枕头原因没有在意,没想到越来越严重,后来整张脸都肿了起来。而医生判断,韩女士极有可能是中了"虫"毒。

  韩女士告诉记者,最严重的时候脸全部都肿了,“眼睛睁不开,有点破溃,火辣辣地疼。”

  医生检查后判断,韩女士应该是中了"隐翅虫"的毒。"隐翅虫"体内有毒汁,呈强酸性,会引起皮肤急性炎症,表现为条状、片状或点簇状的水肿型红斑,严重的还会引起头晕、恶心、淋巴结肿大。韩女士的症状正好吻合。

  南京市第二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于晓云介绍:“隐翅虫一般是夏季、秋季雨后闷热的天气容易出来,白天会在阴暗潮湿的地方,晚上灯光一开就会飞出来。”

  韩女士这才回忆起,当晚确实拍死了一只虫子,就是隐翅虫。医生提醒,遇到隐翅虫,千万不要用手直接打,淡定吹走即可。因为隐翅虫并不会蜇人,拍打后反而会使其体内毒汁流出,导致皮肤炎症。一旦中了隐翅虫的毒,可以先用肥皂水或苏打水等碱性溶剂冲洗,如果症状严重应尽快到医院就诊,避免皮肤感染加重。

  此外,螨虫、蚊子、跳蚤也是夏天重点防范的对象。南京市第二医院皮肤科近期每天都能接诊到七八十例虫咬皮炎患者、占门诊量的一半以上。

  南京市第二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于晓云说:“现在门诊接触到的丘疹性荨麻疹比较多,症状以痒为主,有的人是起大泡,还有的人是有破溃,引发感染。”

  医生提醒,夏季驱虫,首先要关紧纱窗、关灯睡觉,其次要采取针对性措施。比如螨虫主要来自于凉席,使用之前一定要开水烫洗至少十分钟,晾晒至少半小时以上。跳蚤主要来自于宠物,要做好宠物清洁,避免直接接触。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