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约定“明年再来” 他们用青春谱写“艺路黔行”的故事

2019年06月05日 12:42:54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93ded5724974bddac8a4caf09b7d9c7 18776042 2019-06-05 12:42:54 /a/20190605/293ded5724974bddac8a4caf09b7d9c7.shtml

  “从那次盛夏开始,从那次触动开始,余生的记忆中,印入了那段时光……”近日,在南京财经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同学们中,纷纷传唱着这么一首名为《艺路黔行》的歌曲,这到底是一首什么样的歌?她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故事能够吸引这么多同学去传唱?为了揭开这个谜底,记者来到了南京财经大学。

  在艺术学科楼,记者见到了这首歌词曲作者——艺术设计学院环境1602班学生张旭,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创作这首歌的初衷。“我是2017年参加我院暑期在贵州息烽县木杉小学的艺术支教活动,当活动结束离开的那一刹那,看到依依不舍的孩子时,我的眼睛红了、眼眶湿了,回来后我一直在想什么时候再去木杉,就在这个时候,学院开始物色第五期支教队队长,我毫不犹豫找到了学院团委老师,表达了我想带队再次去木杉的想法,并表示想创作一首属于我们支教队的纪念歌曲,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大力支持下,这首《艺路黔行》诞生了,这首歌曲将我们这些年盛夏的故事唱了出来。”张旭向记者介绍。

  从2015年那次盛夏开始,南财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都会如约组建一支艺术支教队伍前往贵州省息烽县木杉小学进行艺术支教,为大山里的孩子传授书法、篆刻、绘画、舞蹈、音乐等艺术知识,让远离城市、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孩子们也能接受到艺术的熏陶,迄今为止,已经走向第五个年头了。这首由张旭作词作曲、历届支教队员代表共同演绎的歌曲《艺路黔行》也唤起了大家心灵深处这些年沉甸甸的岁月记忆。

  曹唯,艺术设计学院2016届毕业生,2015年“唯有爱”艺术支教队的负责人。正是因为她组建了学院第一支赴木杉小学支教队,才有了接下来每年的如期相聚和薪火相续,才有了来自四海各地的同学为着同一份感动、同一份记忆,不断用青春演绎着属于他们自己的盛夏故事。在接受记者电话连线采访时,曹唯向记者讲述她的故事,“当接到学院邀请返校录制这首歌时,我那尘封已久的记忆瞬间被打开,在木杉每晚熬夜与小伙伴们为了第二天的课程进行头脑风暴、在木杉跟小伙伴一起在夜深人静时睡在用课桌搭建的‘大通铺’上与蚊虫的斗争,这一幕幕虽然已过去五年,但仿佛就在昨天。十五天的朝夕相处,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一同经历,绽放青春,齐心协力做着这么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登上三尺讲台,以粉笔勾勒,点亮孩子的世界,照亮山间的希望,正如歌词写的一样‘我们来自四海各地,却为着同一份感动,只为那目光如炬,只为坚守那份希冀’,至今木杉孩子那渴望知识的眼神一直在我脑海里回荡”。

  作为学院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参加艺术支教队的樊宇、李明夏来说,这段支教经历永生难忘。她们清晰记得,在艺术支教的篆刻课堂上,孩子们小心翼翼地操弄着印刀,临摹、起稿、拓款,一双双小手紧紧捏着印床,一会儿工夫,一个个精美的印章就刻好了。在红色的印泥上蘸一蘸,再向宣纸按一按。捧着自己的篆刻作品,孩子的眼睛里透着那坚定的目光,“每当看到可爱的他们一天天的成长和那坚定的目光,我就会感到异常的暖心,体会着奉献的甜蜜与幸福。那年我们去的时候坐了三十多个小时的火车觉得好累,就觉得下次应该不会再来了。但是在2017年支教结束后回家的飞机上我就反悔了,我觉得我应该再来一遍,所以才有了2018年我和樊宇一起带着新一批支教成员在盛夏来到这里,是木杉孩子那纯真的脸庞、那对知识如痴如渴的目光,一次又一次牵引我们来到他们的身旁”,李明夏告诉记者。

  从2015年那次盛夏开始,每年的艺术支教实践,让许多大山深处的孩子学会了用多彩的画笔、曼妙的舞姿直抒心意,表达情感。“每个孩子的童年都应该是多彩的,艺术支教打开了留守儿童的心扉,帮助他们拓宽艺术视野,追逐梦想。”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岚说。

  这首歌不光光在南财校园里传唱,在1600多公里外的木杉小学的师生们也在传唱着这首歌,“当看到南财艺术设计学院官微‘南财艺设’推出了《盛夏课堂|原创歌曲〈艺路黔行〉——将这些年盛夏的故事唱给你听》时,我的心情是激动的,是感动的,南财学生那一句‘我们会回来的’,带着永恒不变的初心,每年的盛夏都会如期赴约,这一坚守就是五年,他们是在用自己的青春、自己的坚守演绎着盛夏的故事”,木杉小学校长徐萍表示。

  不光是支教,他们还用艺术传递着关爱温暖。前段时间,艺术设计学院还组织了“艺路黔行”作品展拍活动,吸引着学校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广泛关注,展拍所募得的善款将在学校财务处设立基金账户,专门用于为木杉小学的孩子购买捐赠的学习、生活用品。据记者了解,从2015年起,南财艺术设计学院的同学们在用艺术传播知识的同时,还积极通过自身的力量并开发社会资源,为木杉的孩子及其家庭捐款捐物,先后捐建“南财读书角”“南财爱心屋”,并联合一家广播节目组发起“暖冬爱心助学行动”,为木杉小学募集价值为30余万元的电脑、书籍、被褥、体育器材等,建立“育英爱心电脑室”,让孩子们可以通过网络了解大山外面的精彩世界。

  “还记得2017年盛夏,那恰到好处的双彩虹,大家都说看到彩虹就是看见了幸运,我想她是为了见证我们这一切美好的约定而来,她融化在天空中,也融化在我们和每一个木杉孩子的心房里,成为一个永远不会融化的梦。今年盛夏,我将履行我跟木杉孩子的约定,再次如约奔赴木杉——那个在我余生回忆中不曾遗忘的地方”,张旭深情地告诉记者。

  笑语依洄间,行囊是最初的向往,那无尽的渴望,是梦想如初的绽放……“艺术支教那份纯粹的爱心之光,将会永远传承下去,只为那一双双渴望未来、渴望知识、渴望陪伴的双眼。见素抱朴,‘艺’路我们还将继续‘黔’行,2019年,第五支支教团队初心不变,即会再次启程”,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郭承波说,“我们期待下一个五年的绽放。”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马健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