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高校大会】江苏省159所高校发布招生简章 get这四点才算掌握正确打开方式

2019年06月04日 17:11:21 | 作者:姜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f311e0f993b45dda03373b2bbe907d5 18767368 2019-06-04 17:11:21 /a/20190604/af311e0f993b45dda03373b2bbe907d5.shtml

  截至今天(6月4日),江苏共有159所高校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阳光高考网"上发布了2019招生章程。尽管招生章程并没有罗列各专业具体的招生计划数,但这并不代表招生章程就不重要。如何在几千乃至上万字的招生章程中快速提炼出干货?一起来看看。

  了解学科门类和专业设置

  了解学科门类、专业设置是看招生章程的第一步。不少高校在取名时已突出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在招生章程中也会强调自己的特色专业。对考生来说,高校的非热门学科、跨类型招生的专业不能遗漏。以南京艺术学院为例,该校美术学、艺术设计学、广告学等11个专业均招收普通类文科和理科的考生。

  南京师范大学虽取名"师范",但学校学科门类齐全,设有28个二级学院,是一所综合性大学。

  此外,苏州大学等高校的部分本科专业按大类招生,考生需要注意。

  了解录取方法

  选测科目等级是高校录取考生的"门槛",也是考生填报志愿时对心仪高校做减法的第一步。

  在我省已公布招生章程的院校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普通类专业对考生的选测科目等级均要求1A1B。

  常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扬州大学部分专业、徐州医科大学部分专业等在本一批次录取的院校或专业对考生的选测科目等级要求为1B1C,偏科考生需重点关注。

  南京医科大学、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明确,对进档的我省考生,选测科目有1个"A+"加5分,有两个"A+"加10分进行专业投档,选测科目拔尖的考生被上述院校录取后,进入热门专业的可能性较大。

  高校对进档考生进行专业分配时有三种方案,分别是分数清、专业清和专业级差。绝大多数高校均采用分数清或专业级差这两种方案。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等少数院校采用"专业清"进行专业分配。

  报考这类院校时,第一专业就特别重要,非高分考生一定要注意避开热门专业,一旦录不上,可能面临被调剂的命运。

  辨别招生代码

  各高校均在招生章程中公布了招生代码。不少高校拥有多个招生代码,中外合作办学的与普通类本科招生代码不同。南京医科大学五年制临床专业和四年制非临床专业的招生代码也不一样。扬州大学普通专业的招生代码为1381,农字头专业的招生代码为1382。需要提醒的是,一个招生代码代表一个院校志愿,考生需加以辨别。

  看与去年是否有变化

  考生在查看一所高校的招生章程时不能一目十行或只看每一段的开头部分,要对比该校去年发布的招生章程,找出其中有变化的地方。如今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办学地点增加了天目湖校区,南京邮电大学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分配方式由过去的"专业清"改成了"分数清"。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