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了,小心!100度的开水烫伤该怎么处理?

2019年06月03日 17:04:09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3a511dc4df04b31a7e0f2f21fe61668 18756005 2019-06-03 17:04:09 /a/20190603/a3a511dc4df04b31a7e0f2f21fe61668.shtml

  南京市第二医院伤口造口护理门诊近日接诊一名七十多岁的王阿姨,在家中上开水时,水壶失手滑落,刚煮沸的开水全部烫在左腿上,导致体表面积约9%的浅II度烫伤。创面明显红肿,疼痛剧烈;有大小不等的水疱,创面基底潮红。

  南京市第二医院外科科护士长、江苏省伤口造口专科护士张立在充分评估后,采用湿性愈合理念,仅换药两次,创面愈合。王阿姨及其子女在第二次复诊时连连夸赞:“烫伤的开水100度,您的伤口处理100分!”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人们的衣着也逐渐减少,一旦遇到各种热力引起的烧伤,其危害要比冬天来的大。那么,如何进行现场处理,张立科护士长介绍:

  1、 迅速脱离致热源,如火焰烧伤应尽快脱离火场,脱去燃烧衣物,就地翻滚。互救者可就近用非易燃物品(如棉被、毛毯)覆盖,以隔绝灭火。忌奔跑或用双手扑打火焰。小面积烧伤应立即用冷水连续冲洗或浸泡,既可减少疼痛,又可防止余热继续损伤组织。切记:大量清水(冰水效果更佳)冲洗,至少30分钟!

  2、 剪开取下伤处衣裤,不得剥脱;创面可用干净敷料或毛巾简单包扎送医院规范处理,避免受压,防止创面再损伤或污染。避免用有色物品涂抹,以免影响对烧伤深度的判断。

  对于烧伤的深度分级,张立科护士长也做了概况的介绍:

  I度:组织损伤在表皮浅层,局部皮肤出现红斑、干燥、灼痛,但无水疱;

  浅II度:组织损伤达到表皮全层、真皮浅层。疼痛剧烈,有大小不一的水疱;

  深II度:组织损伤达到真皮浅层。水肿明显,痛觉迟钝,基底发白;水疱较小;

  III度:组织损伤达到皮肤全层,皮下、肌肉或骨骼。痛觉消失,创面无水疱,干燥如皮革样坚硬,呈蜡白或焦黄色甚至炭化,形成焦痂。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