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数学提分:“看穿”命题意图,提升解题“胃口”

2019年06月03日 18:41:11 | 作者:姜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9030435009547adacb6df3470aa85e2 18757360 2019-06-03 18:41:11 /a/20190603/99030435009547adacb6df3470aa85e2.shtml

  距2019高考越来越近了,不少考生认为到了这个时候,高考数学成绩已成定局。省数学特级教师李金蛟并不这么认为。在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主办的《特级教师教你"临门一脚"》公益讲座上,李金蛟告诉广大考生,在审题上下功夫,特别是在"看穿"命题者的"意图"上有所突破,可以让自己的高考数学成绩达到最大值。

  李金蛟来自常州市第一中学,是省高考命题组专家库成员。他说,数学题是人为地"出"出来的,题目里不可避免地留下命题者自己的印记,这些印记或明或暗地体现了命题者的意图与设想。如有时为了控制题目的难度与得分,常常人为地增加一问,这是命题者为减少难度而故意设置的"台阶",如考生能感受到命题者内心的思维活动与释放出来的"善意",与其进行隔空"对话","破译"出命题者的思维密码,解题就会变得容易许多。命题者出题时,既要保证良好的区分度,也要有自己对数学的理解与诉求,同时,不会"得罪"广大考生。近年来,我省高考数学平均分稳定保持在90分左右。李金蛟分析,今年高考数学题型总体稳定,局部有所创新,控制绝对难度,多题分散把关。

  李金蛟说:“具体来讲,小题当中有难题,解答题当中也有难题。解答题中的难题,肯定不只是集中在最后一道。可能是倒数第二题、倒数第三题。基础题可能会更基础,三角题和立体几何题相对稳定。应用题可能有新意。这个新意包括几个方面:第一,背景。可以跟时代结合起来,可以跟当前的社会热点结合起来。但是数学的内核是不变的,可能是函数,可能是三角函数,可能是数列,可能是最值问题。解析几何一般出现在第十八题,会有一定的运算量。最后两道题是数列和导数,这也是江苏的传统,有特色。”

  李金蛟认为,解数学题是一种技能,技能需要不断练习。最后几天,考生既要每天适当练习,又不能疲劳性地刷题。他建议每天做两道中档题和五六道基础题,维护好自己解题的"胃口"。同时,看教材、看错题本、看难题。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