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嘉年华、传统习俗展演……这个儿童节每个孩子都是主角

2019年05月31日 14:40:50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951d1d3e38a4f7f890afe5e066df908 18727436 2019-05-31 14:40:50 /a/20190531/c951d1d3e38a4f7f890afe5e066df908.shtml

  明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你会怎么庆祝呢?今天(5月31日),在江苏各小学校园,各种花式过节让孩子提前感受节日的快乐。电影人物巡游狂欢、包粽子做五彩丝线……越来越多的学校致力于让每个孩子都成为主角,人人参与,把节日还给孩子。

  儿童节遇到电影节

  当儿童节遇上电影节会是什么样?南京市五老村小学把儿童节做了一场电影嘉年华,不同人物穿着各式服装。“战狼中队”的孩子们身穿迷彩服、手拿冲锋枪,英气逼人;“西游记队”里唐僧、八戒、悟空、观音、牛魔王齐聚一堂;“海底小纵队”孩子们打扮成小丑鱼、大鲨鱼、水母,萌哒哒;《复仇者联盟》中的美国队长、蜘蛛侠,还有《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曹操。

  二(9)班顾莹老师说,这学期带着学生们看了《西游记》。这次电影节,大家就商量全班分成5个组,每个小组表演不同故事。比如“真假美猴王”、“火焰山”、“女儿国”……

  学校副校长骆宁介绍,电影课程已经纳入学校校本课程,今年已经是第七届电影节。结合儿童节,每个班选择一部电影,用不同方式展示人物特点。值得一提的是,现场没有搭设舞台,在操场上,大家围成圈,席地而坐。“让所有孩子都成为舞台的主角,每个孩子都参与到舞台中心去表演,今年特意没有搭设侧面的舞台,而是放在中心,每个孩子既是观众又是演员,开开心心的每个人都参与其中。”

  儿童节遇上端午节

  当六一节遇到了端午节,南京逸仙小学把六一节过成了传统习俗的展演和体验。每个班级都展示或者体验不同的端午习俗,有折龙舟、做五彩丝线、包粽子。六(1)班钟子纤说,没想到包粽子挺难的,一不小心米就漏出来,绕线也是有讲究的。“感觉手很滑,包得不是很好,但是很有乐趣,儿童节又有粽子又开展很多活动挺好的,把粽子包好,带回去和爸爸妈妈一起吃粽子。今年是我们最后一次在母校过节,很舍不得,一定要好好珍惜这次儿童节。”

  副校长黄蓉说,过几天就是端午节了,把端午节和六一儿童节融合,可以让孩子更好地感受中国传统节日。一二年级巧手折粽折龙舟,喜庆六一乐开怀;三四年级穿上汉服绘鸭蛋,别样六一更精彩;五六年级包粽子。

  在江苏泗阳经济开发区学校,一场别开生面的图书跳蚤市场给儿童节增添不少乐趣。听着这此起彼伏的声音还以为走进了自由市场,其实这就是几个小朋友模仿商贩的吆喝声,你别说,还挺专业。为吸引顾客,每个摊位都精心地制作了广告牌。

  儿童节也要涨知识,在金坛东城实验小学举行“童绘二十四节气,时光耕读传家风”活动。不仅有农业专家走进校园,还有歌曲《芒种》、诗朗诵《盛世中国》等,让学生们感受二十四节气与耕种的关系。

  越来越多的学校不再局限少数同学的表演,把舞台给更多的孩子,让每个孩子都成为主角,把节日还给孩子。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