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变成喷泉的六朝砖井,南京还有这些文物亟待保护!|荔枝特报

2019年05月30日 19:57:16 | 作者:俞声扬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a0742176a5e420cbfb98b73ad0a871e 18719716 2019-05-30 19:57:16 /a/20190530/6a0742176a5e420cbfb98b73ad0a871e.shtml

  近日,南京市玄武区不可移动文物六朝砖井被非法移动一事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南京作为六朝古都,历史文化名城,文物古迹不胜枚举。但记者在南京走访发现,还有不少历经沧桑的文物保护单位缺乏基本的保护和维护,其中不乏一些省级市级文物。

  在南京市江宁区芝兰路和文芳路的交界口,有一座已有300年历史的祠堂,这里就是江宁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孙家祠堂。

  今年5月,记者来到这里发现,祠堂的大部分建筑倒塌,几成废墟。临水一侧被水淹没了大半,这座始建于明代,翻修于清代的祠堂已经岌岌可危。

  始建于1934年的江南水泥厂位于南京市栖霞区,曾是国内规模最大、设备和工艺最先进的水泥厂。1937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德国人卡尔·京特和丹麦工程师贝恩哈尔·辛德贝格就是在这里设立了难民营,保护了3万多名中国难民。2012年,“江南水泥厂旧址”被列为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5月14日,当记者走进如今的江南水泥厂却发现,厂内几乎每一座民国时期的建筑前都竖起了“房屋年久失修,请勿靠近入内”的标志牌。厂内的“小黄楼”,曾是难民营中的医院,如今杂草丛生,破败不堪,门前的辛德贝格铜像的铭牌也消失不见。

  南京中山北路101号,是原国民政府最高法院的旧址,不少南京市民称它为“101号大院”,200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处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曾是各种社会公司的办公驻地,广告牌、宣传栏挂满了墙壁,随处可见外露的电线。2018年,因存在火灾隐患,“101号大院”被国务院安委会点名批评。资料显示,楼内存在消防系统管网压力不足、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甚至有租户在楼内使用液化气生火做饭。

  5月19日,记者来到大院探访看到,尽管院内的各类牌匾已经被拆除,社会公司全部迁出,但没有修缮的痕迹,也没有工人在此作业,院内仍然停放着部分车辆。

  记者注意到,《南京市文物保护条例》明确要求:市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应会同市规划部门,对不同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提出具体保护方案,设置专门机构或者专人负责管理。然而,这些历史文物的现状不由让人担心。

  对此,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保护处副处长林劲表示,针对这几家市民反映强烈的亟待修缮的文保单位,他们已经约谈过文物所有者和使用者,相关修缮计划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然而记者查阅公开报道发现,近10年来,就上述三处文保单位,相关部门已经多次向外表达了即将修缮、修复的意向。然而直到现在,这些曾公开宣传的规划、计划依旧没有成为现实。

  南京著名文史学者薛冰表达了自己观点和担忧:“文管部门,已经不是一个独立机构了。现在已经变成文物处了。这么多的文物,面广量大,而且等级高的文物,对文管部门这个机构来说,已经不适应这个局面。”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俞声扬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