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高校大会】考前冲刺,如何与孩子更好地相处?

2019年05月29日 11:18:58 | 作者:王建华 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25bf1bcf206433eacef465902bbf9cb 18700387 2019-05-29 11:18:58 /a/20190529/325bf1bcf206433eacef465902bbf9cb.shtml

  离高考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考生正在做最后的冲刺,家长的心情也是急切不安,希望能够帮助孩子做些什么。这段时间家长究竟该如何与孩子更好地相处?昨天(5月28日)晚上,南京市第一中学教师、江苏省学校心理教育名师吴煜姗走进《2019荔枝高校大会·名师面对面》直播间,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支招。

  一、先照顾好自己,才能照顾好孩子

  临到高考前,很多家长会出现这样一种心态,“孩子参加高考,我心里怎么这么着急啊?真恨不得替他上考场。”甚至会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孩子身上。

  吴煜姗建议,家长不妨先问问自己这几个问题:

  想到高考,你会联想到什么?

  你经历的重大考试是怎样的?给你带来的最大影响是什么?

  你是如何看待你的人生的?你人生的最大愿望和遗憾是什么?

  你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家长可以这么做:

  1、自我觉察,理解自己。

  2、与伴侣好好聊一聊以上的问题,看到它们是怎样影响着家庭和孩子的。

  3、划清界限

  情绪:“我自己的”和“孩子带来的”

  行动:“该我管的”和“该他自己管的”

  二、营造“抱持性环境”

  当一个人处于情感受挫需要帮助时,如果能得到周遭环境情感的支持、理解,让这个暂时“孩子气”的人去发泄情绪,感受周围人际关系给予的宽容和关怀,那么这个人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会从焦虑、抑郁以及愤怒中走出来,而且心灵会因为这种环境的额外照顾而获得成长,这个环境我们就可以称之为“抱持性环境”。

  这段时间孩子可能出现这几种情况:

  喜怒无常;

  不爱搭理人;

  在作息、饮食、睡眠方面有所变化;

  很疲倦的样子;

  忙了半天也似乎没什么收获;

  吴煜姗说,实际上这时候孩子的内心会比任何人都要紧张和忐忑,想要在高考中取得最后的胜利。聪明的父母看到孩子有压力,不会再给孩子施压了,而且会暖心调节他们的心态,尊重他们的感受,要给予孩子理解 、允许、信任。

  她建议,如果孩子不能自我调整,可以建议他是不是需要老师的帮助或者其他渠道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不要自己冲上去给孩子灭火,因为绝大多数孩子可以自己做适度调整。孩子最期待父母对他的信任,比任何援手都重要。

  三、一切为了“维稳”

  家长最后能做的就是“维稳”:

  1、稳定的关系,表现在平时和孩子什么样的状态就维持这个状态,比如平时是妈妈照顾孩子,还是让妈妈照顾;平时不太关注孩子的一方,不要突然去关注孩子。

  2、稳定的家庭氛围 ,平时不苟言笑的人、突然在饭桌上讲冷笑话,这样会让孩子觉得异样、用力过猛,给迎考造成一种奇怪的氛围。

  3、稳定的生活节奏 ,不要打乱正常生活节奏,购物、看电视、看手机、应酬这些活动正常去做,不要出于善意去改变。要给孩子传递一个信息,高考虽然很重要,但只是人生中的一件事。

  四、了解需求、智慧沟通

  大多家长习惯去责问孩子,你今天怎么回事啊?跟我说说。你这个状态今晚怎么复习啊?你看我跟你聊还不愿意。 这样会让孩子觉得父母在盘问我、指责我,造成心理上的压力。

  实际上,“我看到……我听到……我感到……”的表达方式更有效。

  家长可以从我自己的角度叙述,比如,我看到你回来的时候,愁眉苦脸,怎么啦?用我的感觉是什么去客观描述状态,不带任何评价、指责。

  给孩子传递一个信息只要你想说,任何时候都可以。让孩子觉得很轻松,没有逼迫。

  去听孩子需要什么?如果孩子要安静待会儿,可以给他自由时间,在房间看书、甚至可以在小区散步,到吃饭时间再叫他。

  如果孩子觉得不想和父母聊什么,可以去拍拍肩膀、抱抱他,一个动作胜过千言万语。

  睡眠方面:

  如果孩子平时12点、1点才睡,不要逼孩子10点就上床睡觉,这样反而会失眠。可以做稍微调整,不要有太大波动,建议他提前10分钟,关键是孩子上床自己能睡着。

  高考来临之际,父母如果能够做到这几点的话,能够让他们少负担,抱着轻松的状态进考场!

最好的爱,是陪伴

最温暖的语言,是拥抱

最贴心的安排,是如常的生活

最适合的管教,是“现在的你自己管自己”

如果你平时就很啰嗦,能少说就少说

如果你所说的孩子不愿意听,最好别说

如果你所说的只是为了排解自己的焦虑,千万别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仇煜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