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将至 今年南京这些地方还会淹吗?

2019年05月25日 19:13:10 | 作者:范思成 郭奉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5940043292146369b7c177c6363f87e 18664514 2019-05-25 19:13:10 /a/20190525/35940043292146369b7c177c6363f87e.shtml

  本周的这场雨,将成为南京自5月1日入汛以来遇到的第一场大雨。往年,每逢暴雨季节,南京友谊河片区的银城东苑、南京理工大学等地区就会变成一片"汪洋"。那在今年,这些地方有没有做好准备,能否经受住即将到来的汛期考验呢? 

  南京:银城东苑地下车库可防1.5米水

  南京银城东苑的3号车库是小区地势最为低洼的一个地方。在这个地库的出入口前,物业公司设置了一个自动防洪闸。只要水位没过这个金属层,这里就会自动升起一个80厘米的屏障,加上物业公司先前准备的沙袋,理论上可以阻止1米5左右的水进入车库。

  银城东苑整体地势低洼,小区内有8个地下车库。往年只要雨势一大,小区内路面积水甚至能达到1.2米深,不少业主的车辆因此受损。从今年4月开始,物业公司就根据往年水情,积极准备物资,并多次组织工作人员进行防汛演练。

  南京银城东苑保安队长李效强介绍:“每个车库布置沙包都不低于1000袋,包括扫把、扫水的铁锹还有水泵,我们全部按照以往最高水位的标准,布置到位。”

  南京友谊河新建闸站 控制水位在8.5米以下

  记者了解到,该片区的积水情况容易受到友谊河的水位影响,一旦遭受连续降雨,秦淮河水流入友谊河,友谊河水位就会高出路面从而导致内涝。针对这一情况,去年,南京市政府在友谊河上新建了一个大型泵站,可以始终控制河道水位不超过8.5米。

  全省各地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从昨天起,南京市应急管理局相关部门就对部分重要城市内河提前预降水位。为迎接下午可能会迎来的一拨强降雨,从今天早晨的九点钟开始,南京市部分泵站就已经开启了。这些泵站的作用就是能在几个小时的时间里,降低地下管网和河道的水位。

  南京市应急管理局防汛办副处长李宗超介绍:“像玄武湖的水位正常控制,按前两年情况在10米左右,这次我们遇到强降雨,把它降到9.9米,根据降雨的量级,进行精确的调度,同时内秦淮河水位也会根据降雨的情况,在两到三个小时之内进行适当的腾空。”

  根据气象预报,从今天到明天,江苏除强降水外,还可能伴有强雷电、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南京市应急管理局要求交通、城管、建设、园林等部门,对路边广告牌、危房、建筑工地、大树等,做好安全排查工作。此外,盐城、连云港等地也提前储备好了防汛物资,并加强泵站、水雨情遥测等设备维护工作,同时建立健全了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对汛期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度汛。

  在这也提醒大家,出行应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有关预警信号,遇到大风暴雨天气,减少出门,远离室外广告牌等易倾倒的物品。如雨天驾车出行,要及时收听交通台路况、降雨等信息,及时了解降雨情况,提前绕行积水区域。特别要注意的是,连续强降雨过后的3-5天,山区容易诱发泥石流、崩塌、滑坡等次生灾害,请及时关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避免或减少去山区游玩。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郭奉铭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