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化学课还是历史课?明清瓷器修复进入南外课堂!

2019年05月24日 20:56:59 | 作者:徐华峰 王教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85c8ee8c67540dfa57eb0af9d704bd2 18655935 2019-05-24 20:56:59 /a/20190524/985c8ee8c67540dfa57eb0af9d704bd2.shtml

  今天(5月24日)下午,南京外国语学校举办了“江苏省基于STEM理念的高中化学课程基地”展示活动。南外南博明清文物修复等基于化学学科的精彩STEM课程,吸引了来自全省STEM课程基地校的100多名老师观摩。

  “雍正朝比较喜欢用比较素比较轻薄的胎体,然后颜色也调得比较淡雅,其中雍正朝最有名的,是它的粉彩瓷器。”通过课前博物馆参观,同学们详细了解了中国瓷器史,然后用分组研究的方式,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

  其中一组课题是“研究铜着色剂在不同条件下的显色”,与化学实验探究方法交叉融合,以著名的铜红釉为例,通过调整温度、浓度等变量,探究不同条件对着色剂显色的影响,尝试制备与古瓷釉料性状、颜色接近的着色剂。

  这堂“南外南博明清文物修复”课程,涵盖了历史、艺术、物理、化学等学科,运用学科融合,发展学生思维,培养家国情怀,弘扬传统文化。

  另一堂“凝胶与水分子探针技术的碰撞”展示课,同样以化学学科为基础,结合物理和生物学科,让学生了解水凝胶的吸水原理、制备过程以及运用前景。

  “不仅仅是以一种科学的冷冰冰的机械态度去处理,而加以人文色彩,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选修了南外南博明清文物修复课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们最喜欢这种知识点多、趣味性强还极富创造性的课程。“我觉得化学和生活,化学和历史都可以贴得非常近。”

  南京外国语学校自2015年成功申报“江苏省基于STEM理念的高中化学课程基地”以来,在基地课程建设、课堂教育教学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果。

  “它摆脱了单科教育学科之间那种壁垒或者束缚,而更强调的是学生能够把不同学科之间融会贯通,所以最大的特点核心词就是融合,基于融合来解决真实的问题。”南京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朱征认为,STEM教育的独特价值在于整合了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四门学科,为学生提供了真实而有意义的学习情境,有利于学生高阶思维与积极情感的投入,可以帮助他们解决复杂问题,从而全面提升学生知识 、能力、情感方面的核心素养。“将STEM融合的理念,渗透到我们的课程当中,比如说我们的单科,化学、物理、生物这些学科教学当中,老师能够有意识地渗透跨学科的融合理念,这将是一个趋势。”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王教群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