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艺瑰宝精雕盛宴 百件田黄石雕艺术精品集结南京

2019年05月24日 17:14:52 | 作者:余根网 罗艳 琛歌 魏土子 山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e7606bf3ca6230052b7799 18653545 2019-05-24 17:14:52 /a/20190524/5ce7606bf3ca6230052b7799.shtml

  石艺瑰宝,精雕盛宴,百件田黄石雕艺术精品汇展今天(5月24日)在南京工艺美术大楼举行。

  物以稀为贵,全世界最稀有的矿产资源不是钻石、翡翠等,而是仅产于中国福州北峰寿山村中的美石,即田黄石。田黄石(Field-yellow stone),产于福州市寿山乡寿山溪两旁之水稻田底下,呈黄色而得名,田黄石是寿山石系中的瑰宝,其色泽温润,肌理细密,自明清以来就被印人视为“印石之王”。数百年来田黄石极受藏家至爱,正如俗语所说:“黄金易得,田黄难求”,达官显贵和文人雅士都竞相收集田黄石。相传清初皇帝祭天,神案上都少不了上品田黄石。因此,田黄石盛名不衰,曾有古语“一两田黄一两金”。

  “印石三宝”之一的田黄石,呈黄、白、红等色,其中以黄色最常见。具有珍珠光泽、玻璃光泽、油脂光泽,硬度2.5,密度2.65-2.90克/厘米质地细腻光洁。在北京匡时秋拍的田黄石专场上,一件三斤多重的田黄石《九龙戏珠》以4500万元起拍,最终成交价高达1.09亿元,打破田黄石拍卖的世界纪录。

  “石中之王”田黄石,有“福”(福建)、“寿”(寿山)、“田”(财富)、“黄”(皇帝专用色)之寓意,故被称为“帝石”。具备细、洁、润、腻、温、凝印石之六德,(温润:没有火气,宝光内蕴;细洁:质地细密,而有光泽;凝腻:凝灵脂腻,油之欲滴。)为清朝祭天专用国石。清时福建巡抚用整块上等田黄雕刻“三链章”,乾隆皇帝奉为至宝,咸丰帝临终时,赐予慈禧一方田黄御玺,末代皇朝解体,溥仪放弃珍宝,只将那枚“三链章”缝在棉衣里。

  今天,在展览开幕之际,福建百年老店“青芝田”第二十三代传人陈汶俤来到现场,为南京藏家鉴定藏品,并讲解有关田黄石知识。据了解,陈汶俤自幼受家庭熏陶,学习寿山石雕刻艺术,师从史建平学习寿山石人物雕刻,并得到工艺美术大师王祖光的指导,技艺精湛,尤精刻佛,曾与柯利民联手创作并出版十八罗汉雕刻艺术《胡貌梵神》,作品被赋予丰富的故事性,人物雕琢神形俱佳而深受热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通讯员/罗艳 琛歌 魏土子 山石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