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别只顾着表白 你可知道它还是世界计量日?

2019年05月20日 20:25:38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87d57bacfd849579459de7ba97c453b 18607832 2019-05-20 20:25:38 /a/20190520/087d57bacfd849579459de7ba97c453b.shtml

  5月20日到了,相信不少青年男女们都在构思着如何过好这个网络情人节,可在你打算向对方表白之余,你知道吗?其实5月20日还是另外一个重要的节日——世界计量日。从5月12日开始的一个月内,江苏省市场监管系统将组织开展超过35场的各种宣传活动。

  上午,在南京市雨花台区锦华新城农贸市场,一场主题为“科学计量服务美好生活”现场宣传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的目光。

  家住附近的居民老杨拿着一台血压仪前来询问。由于在家里量的血压跟在医院量的结果不一致,让他对手里的这台血压仪产生了怀疑:“春节的时候我花800多块钱新买的血压计,我担心血压计有毛病。如果正常,我们就按照那个标准吃药了,如果质量不好,那就不行了。”

  对此,现场工作人员对老杨的血压仪进行了测量,发现偏差率近10%:“关于血压计,应该说市民手中的血压计的量很大,从我们已经检定的情况看,电子式血压计的不准确率还是蛮高的。”

  一些市民询问,菜场里的电子秤,为何要设置那么多的按键?如果一旦按错了,不就会收错钱了吗?对此,质检人员现场拿出一台电子秤,现场讲解:“这个秤为何设置这么多的按键呢?这个是允许的,就行电脑快捷键一样,比如按1键将是苹果,2键对应的是香蕉等,但会给作弊的人钻空子,你看,我按单键1,涨幅5%,按单键2 ,是10%。”

  现场有很多市民询问,交警监测酒后驾驶的检测仪器,万一不准确了怎么办?工作人员介绍,酒检仪的设备检测,必须在特定的环境内使用专业设备进行,而且每半年就必须要检测一次: “我们有标准设备。酒检仪如果有偏差的话,有的仪器是给予一定的‘不信任度’,或者是修正后你再使用,有些是直接不合格的话,就不能使用了。”

  市民吴女士办了手机套餐,但她常常收到流量即将用完的短信,对此她产生了怀疑:“它只告诉你流量没有了,但我又看不见摸不着,几百元就用光了。那么它这个准不准?依据什么规范?你的这套计算方法是不是得到国家权威部门的认可?”

  工作人员对此介绍,1986年《计量法》出台时,电脑、手机、网络数据流量都还是新生事物,所以并没有涉及到这方面。目前对于数据流量是否准确的计量检定,基本上由运营商说了算,所以,由政府计量部门加入管理肯定是有必要的。听了介绍,市民张先生表示:“现在我才发现世界计量从我们的生活中最基本的方方面面,比如从水表电表煤气表,包括加油机,包括医院里面的ct、X光机的检测开始,保障我们市民的生命财产的安全,确实是我第一次来参观,感觉非常震撼!”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新南介绍,计量宣传月期间,全省约有35项大型活动,直接延伸到社区、学校、工厂等场所:“江苏的计量工作应该说走在全国的前列,每一天跟计量有关的活动,应该在50项到60项之间。这一次是世界计量20周年,江苏在这一块做了一些认真的准备,活动安排也比较丰富饱满,包括计量经校园计量精工厂,计量进社区等等,能够让群众感受到计量,时时刻刻在服务他们。”

  “世界计量日”小知识:

  十三世纪初期,英国尺度紊乱,全国没有统一的标准,为全国贸易往来带来了很多麻烦。仅尺度上带来的民事纠纷就使英国皇室大为苦恼,他们先后召开了 10 余次大臣会议商讨此事,商量来讨论去始终确定不下来一个统一的标准,曾在大宪章上签字的约翰王便愤怒地在地上踩了一脚,然后指着凹陷下去的脚印对大臣们庄严宣布:“ There is a foot, let it be the measure from this day forward. (这个脚印让它永远作为丈量的标准吧!)1英尺(foot)= 12英寸 = 30.48公分 ,到了16世纪,德国人用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解决了此事。他们在一个礼拜日,让从教堂里走出来的16个男子站在一起,然后将其左脚的长度加在一起,除以16,求出一个平均的脚长。”

  1875年5月20日,17个国家在法国巴黎签署了"米制公约",这是一项在全球范围内采用国际单位制和保证测量结果一致的政府间协议。1999年10月11日至15日,第二十一届国际计量大会在法国巴黎国际计量局召开,为了使各国政府和公众了解计量,鼓励和推动各国计量领域的发展,加强各国在计量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大会确定每年的5月20日为"世界计量日"。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通讯员/秦龙 吕辉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