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这些暗藏网络的危险“文玩”你了解吗

2019年05月19日 17:44:32 | 作者:秦禾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bff867cbcf64b90b1fdb79ee7807706 18594276 2019-05-19 17:44:32 /a/20190519/fbff867cbcf64b90b1fdb79ee7807706.shtml

  前段时间,南京建邺警方接到市民李女士报案。李女士说,今年3月,她在咸鱼APP上以450元的价格,淘到了一款雕刻精美的貔貅,让她爱不释手。可是,她慢慢发现,这个貔貅的材质和一种濒危物种极为相似。

  接到报案后,办案民警立即对李女士提供的线索进行逐一排查。民警发现,在咸鱼APP中,这款貔貅卖家在商品信息中标注:白檀木,懂材质的来,这几个字样一下引起了办案民警的注意。

  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南湖派出所民警王政通说,看到发布的信息时,凭直觉和经验判断,应该就是象牙,因为他们行话会把象牙称之为白檀木。

  办案民警立刻将这款圆盘貔貅,送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进行专业鉴定。

  鉴定结果显示,这是一块非洲象牙制品。随后,民警对案件进行了立案,因当时交易双方信息比较明确,通过技术侦查手段,将咸鱼卖家的身份确定。

  3月28日,建邺警方赶往广西贺州,将咸鱼卖家张某在家中抓获。说到这个圆盘貔貅,四个月前,张某在贴吧上认识一名叫“祈福阁文玩”的湖南长沙网友,对方自称是收藏爱好者,经常在朋友圈里晒一些象牙制品和蜜蜡等文玩,这让有同样喜好的张某垂涎欲滴。

  嫌疑人张某说,有一次他发了一个圆牌吊坠,很漂亮,是貔貅的,貔貅寓意很好,只进不出,自己当时以280的价格买了下来。

  根据张某提供的线索,办案民警立刻奔赴长沙,将“祈福阁”梁某在家中抓获,梁某对他违法销售象牙制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就在这时,民警发现,在梁某卧室的床下隐藏着一个更大的秘密。

  王政通说,发现了一根大概有一米长的象牙制品,工艺非常精美,是一整根象牙,经鉴定,这也是一块非洲象牙。警方调查发现,李女士购买的圆盘貔貅和这件完整工艺的象牙制品,都是梁某从福建一个卖家的朋友圈中,花了4万块钱买来的。

  嫌疑人梁某说,觉得挺好看的,收藏也不错,以后送领导送朋友也是很有面子的事,自己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这么严重。

  我国刑法规定,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是指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规,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至于是否已实际获得利益,并不影响犯罪的成立。

  目前,张某、梁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移送检察机关进行起诉。建邺警方仍在针对象牙制品的来源进行调查。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秦禾冬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