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禁售多款“网红”眼药水 南京部分实体店仍能买到同款

2019年05月17日 19:21:29 | 作者:晨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41ab16a9eae4b419e94a847493193e7 18576334 2019-05-17 19:21:29 /a/20190517/f41ab16a9eae4b419e94a847493193e7.shtml

  前不久,加拿大公共卫生部门发布警示消息,多款产自日本的眼药水可能引起严重的健康风险,要求实体店下架,网店禁止销售。今天(5月17日),记者走访南京市场发现,不少进口商店仍在销售同款眼药水。

  在加拿大被禁售的四款原产地为日本的眼药水包括:参天银色眼药水、 参天金色眼药水、 参天眼药水(彩色包装)、参天PC眼药水。主要问题是这些眼药水中的含有处方药成分:克林霉素、氨基己酸、甲基硫酸新斯的明,这些处方药成分只适用于特定的人群。

  南京鼓楼医院宁益眼科中心主任医师 钱涛表示,氨基己酸一般是用于收缩血管,临时的解决它是没有问题的。克林霉素主要是一种抗菌素,用于抗感染。这些都是短期使用,肯定不适合长期使用。

  今天上午10点,记者在南京水平方5楼的一家进口商品店看到,结账区的货架上摆放着多款眼药水,价格从30元到120元不等。

  店员说,这几款眼药水一直卖得挺好,这款参天FX银色眼药水售价39.5元。店员推荐说,另一款参天PC眼药水效果比参天FX银色版的效果更好,但价格也更高,要60元一瓶,是防蓝光,缓解眼睛疲劳的,货直接从日本拿过来。

  记者注意到,这些眼药水的外包装都只有日文,没有任何中文标识。在水平方一楼的一家眼镜店里,同款网红眼药水也在卖。

  含有处方药成分的眼药水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专家说,这些眼药水成分中含有的甲基硫酸新斯的明,主要用于治疗青光眼,潜在的副作用包括远视视力模糊,额头痛,过敏反应,视网膜脱离等等。而这些含有处方药成分的眼药水,应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专家建议,其实有很多物理方法也能缓解视觉疲劳。

  钱涛表示,经常处于一个看近的状态时,可以看一段时间以后,让眼睛放松看看远处或者做些运动。还有个比较简单的方法,眼睛可以热敷,热毛巾可以,或者手边有个杯子,倒点开水,用蒸汽熏。

  记者走访发现的这些产地是日本的眼药水,没有任何中文标示,且大多数都放在进口商店里销售,商家的这种行为不仅涉嫌超范围经营,根据《药品管理法》还涉嫌销售假药,目前,记者已经将相关情况反映给市场监督部门,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晨夕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