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盛世“外销第一窑”美得窒息!上百件瓷器穿越千年来南京了

2019年05月16日 12:38:14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a8d94364fcb4e2e9796e9fe8c0c58a5 18558121 2019-05-16 12:38:14 /a/20190516/da8d94364fcb4e2e9796e9fe8c0c58a5.shtml

  今天(5月16日)上午,由南京市博物总馆主办,南京市博物馆、长沙博物馆承办的《海丝路上的妙彩唐风——长沙博物馆藏唐代长沙窑瓷器特展》在南京市博物馆多功能展厅正式亮相。穿越千年的上百件瓷器,依旧美得让人心动不已。

  “外销第一窑”在唐代可是世界级“网红”

  长沙窑是中国陶瓷史上最早以烧造釉下多彩瓷器为主的窑场,兴起于8世纪中后期,鼎盛于中晚唐,五代后期渐渐衰落。唐代早期,南方的青瓷和北方的白瓷各占半壁江山。“安史之乱”爆发后,随着北方人口南迁,许多身怀技艺的窑工把北方陶瓷的彩绘和三彩等技术带到南方。南北制瓷技术的融合和窑工们的大胆创新,在湘江之滨催生了以生产釉下彩瓷为主的长沙窑。由此形成的瓷器生产青、白、彩瓷三足鼎立的局面,对中国瓷器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繁荣开放、兼容并蓄的大唐文化背景下,长沙窑不仅着力经营国内市场,同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其产品从地处内陆的湘江之滨出发,过洞庭,下长江,经扬州、宁波、广州出海,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行销东亚、东南亚、西亚、北非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级畅销产品。

  “君恨我生迟 我恨君生早” 古人在瓷瓶上玩浪漫

  本次展览所展示的190件(套)唐代长沙窑瓷器,均为长沙博物馆多年考古发掘、采集成果,器物类型丰富,涵盖了当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颜色釉、釉下彩、模印贴花、诗词书法和绘画的植入等创造性的瓷器装饰手法使得长沙窑瓷器在实用功能之外还兼具独特的审美价值。

  展览中的多件展品颇能反映长沙窑的艺术成就。温润典雅的绿釉四系壶、烧造难度极大的青釉红褐彩花鸟纹壶是长沙窑色釉瓷器的代表。

  线条如游龙戏水的白釉褐绿彩壶、题有年号铭文的青釉褐绿彩“大中元年”鹭纹壶,画面充满灵性的青釉褐绿彩奔鹿纹壶体现了长沙窑彩绘瓷画的丰富表现力。

  双鱼纹贴花印模、胡人贴花印模揭开了长沙窑模印贴花工艺的奥秘,描绘胡人乐舞的青釉模印贴花人物纹壶、装饰西亚特有植物的青釉模印贴花椰枣纹壶展示了模印贴花工艺的精妙绝伦。

  书法、诗词艺术与彩瓷装饰工艺相结合是长沙窑的一大特点,青釉褐彩诗文壶瓷文交融:“君生我未生,我生君以(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质朴的诗句真实地反映了唐代普通人的情感生活。

  为了让观众更深地了解长沙窑瓷器的艺术特色,开幕式现场还特别邀请到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泥人”代表性传承人、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何斌老师现场教大家制作长沙窑泥塑,手绘陶塑瓶。

  感受千年前“海丝”路上的妙彩唐风 助力“海丝”申遗

  5月13日,2019年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联席会议暨海丝文化遗产培训班,在南京举行。澳门特别行政区、长沙市代表在联盟章程上签名,正式成为海丝联合申遗城市联盟的一员。这标志着,2018年4月在广州成立的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已由当时的24个城市现在增加到26个,海丝申遗城市联盟成员队伍进一步壮大。

  本次展览是南京市博物馆与长沙博物馆展览交流的合作成果,也是南京市博物总馆近年来举办“海丝”主题系列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此次专题展示,让广大观众了解长沙窑在唐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通过一件件赏心悦目的长沙窑瓷器,感受千年前海丝路上的妙彩唐风。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