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重点项目齐落户江北新区 南京抢滩数字金融新高地

2019年05月16日 21:34:20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824d65877914a398f7ce941bc4345e9 18564914 2019-05-16 21:34:20 /a/20190516/2824d65877914a398f7ce941bc4345e9.shtml

  全国首个数字资产登记结算平台顺利上线、金山云全球供应链金融总部、长三角知识产权金融数字化创新实验室、小米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等一批数字金融重点项目落户南京江北新区……为推动新区智慧金融发展,助力南京创新名城建设,5月16日,南京市数字金融重点项目签约揭牌仪式举行,扭住科技创新的关键词、抢滩数字金融新高地。

  仪式现场,金山云全球供应链金融总部、长三角知识产权金融数字化创新实验室、小米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国家公益基金监管创新实验室、数字资产登记结算创新实验室现场揭牌成立;设立了由紫金投资集团、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投资的10亿元数字金融投资基金;同时,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分别与亚太投资银行就“一带一路”合作、13个金融应用示范项目(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值得一提的是,南京扬子区块链股权投资基金与5家被投资企业签约,全国首个数字资产登记结算平台顺利上线。

  当前,实体产业在供应链环节中存在大量资产无法盘活的现象,传统金融模式已难以将市场需求转化为有效的市场供给,迫切需要通过科技金融的手段,将传统资产数字化,打破供应链融资中存在的壁垒,数字资产登记结算平台由此应运而生。记者了解到,该平台将充分借助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供数字资产登记、披露等服务,高效连接资金端和资产端,让资产充分流动起来。

  同时,为探索知识产权与金融的内在关联,推进知识产权资本化、金融化,协同构建完善“知识产权金融”生态圈,“长三角知识产权金融数字化创新实验室”正式在江北新区设立。

  此次金山云全球供应链金融总部落户南京江北新区,将与小米金融共同搭建江北新区数字金融一体化服务平台,打造云基础设施服务与新金融创新服务为一体的千亿级生态圈。落地江北新区的小米金融科技实验室将构建智慧金融体系,服务内部业务线与外部机构,提供管理决策、业务平台、产品交付等一站式金融云服务方案。小米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小米金融董事长兼CEO洪锋表示,“通过科技方式,把实体经济中的各种资产数据化、标准化,上传到统一资产管理平台,让金融机构更好投资挑选,让更优质的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基于南京在区块链、数字加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以及江北新区的产业优势与创新环境,2018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南京市政府、江苏银行等多方共建的“南京金融科技研究创新中心”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应用示范基地”落户江北新区。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作为运营机构,由扬子国资投资集团与紫金投资集团共同出资,于2018年11月27日应运而生。

  数研院成立半年来,以课题研究、项目示范、技术规范制定及创新实验室、金融基础设施、一体化数字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为重点,逐步形成了“立足应用场景、应用关键技术、示范项目引导”的产业生态培育模式,通过构建能力图谱,为企业和项目赋能,让企业快速发现价值、创造价值、输出价值。截止目前,数研院引进了国家级顶尖团队、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21个应用示范项目(企业)落户江北新区,包括与南钢等龙头企业共建供应链金融实验、引入国家医疗保障局信用大数据创新中心等,其中4个项目入选人民银行与国家六部委联合开展的金融科技应用试点项目,涉及供应链数字金融、数字政务和监管、数字技术和基础设施、大数据-智能数字化等领域,初步形成了集聚效应。

  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负责人蒋国庆表示,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数字金融领域,中国已成为全球技术创新的引领。借助“金融科技+监管科技”的创新研发与生动实践,南京数字金融研究院未来将力争成为国家金融科技创新运用的试验田、全国一流数字金融产业高地以及全国一流的数字货币技术应用示范基地。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