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匠心:陈德风 从“触”电新手到被外国人竖大拇指的技能专家

2019年05月15日 20:03:33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f95a7f307394636a9a307fe72621e10 18551720 2019-05-15 20:03:33 /a/20190515/8f95a7f307394636a9a307fe72621e10.shtml

  5月15日,“宁电爱立方 情暖红旗村”文明共建活动走进淮安涟水红旗村。南京供电公司“宁集”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陈德风带领服务队员走乡入户,上门为贫困户送上温暖。

  带队的是55岁的陈德风,江苏南京供电公司所属苏逸实业有限公司电缆工程部主任,负责南京地区35千伏及以上电缆工程施工、检修、抢修工作。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电网公司技能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众多荣誉头衔是他30年职业生涯最好的注解——岗位工作单调艰苦,陈德风却一干就是30年,凭着对行业的热爱和一股永不服输的劲头,他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成为业内当之无愧的“金牌蓝领”。

  “我只是尽自己所能做好工作,仅仅比别人多付出1%的努力、1%的用心、1%的热情、1%的坚持。”陈德风如是说。

  业内有句顺口溜“有问题,找陈德风,一切便可无忧”

  1986年,陈德风从部队退伍,一心想成为一名警察,却“阴差阳错”地被分配到当时的南京供电局,成了一名电缆工人。安装电缆是门技术活,进门容易入门难,尤其对一个没“触”过电的新手来说,要弄懂电缆设备并非易事,“第一天上班就要爬上15米高的电线杆,好不容易硬着头皮上去了,下来却费了更大工夫。连最基本的爬杆都完成不好,还缺乏专业知识,要怎么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电工?”回忆当初,他用“彷徨”二字形容自己工作状态。

  “不是科班出身,我就应该比别人更努力。”好学上进的陈德风白天跟着班长学本领,下班后也不松懈,将工作时所学的技能系统梳理并记录,编成自己的“秘籍”,直到现在,陈德风还保持着晚上学习的习惯。

  上世纪90年代,高压电缆的安装和检修关键技术掌握在外国人手中。1995年,陈德风被选中参加美国G&W公司组织的电缆操作培训班,并获得了理论和操作第一名,成为南京供电公司拿到电缆资质证的第一人。美国老师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中国工人专业、了不起,中国工人OK!”接下来的几年里,他不仅勇夺省公司首次技能大赛个人第一,还作为省公司代表队参加全国第六届电缆专业技能大赛技能主教练,带领代表队最终取得了全国第六届电缆专业技能大赛团体第四、个人第二的好成绩。渐渐地,在全省系统电缆行业,流传着一句话“有问题,找陈德风,一切便可无忧”。

  专业的背后是大量时间、精力的积累,还要不怕苦难、吃得了苦,常年用大拇指推着玻璃片清理电缆绝缘表面层,陈德风的大拇指比普通人更翘、骨骼变形、力量更大,中指也磨出了厚厚的茧子,顶得指骨也弯了。电缆表层涂料多多少少有一些腐蚀性,日积月累,他的手常年毛躁,一到换季蜕皮得厉害。

  攻坚克难  求索不止创新不竭

  陈德风的身上一直有股“钻”劲儿,走在路上,他总是带着职业特有的目光“审视”电力设施,但也因此一系列发明创新应运而生:城市道路上的电缆因外力原因时常被挖断,他就研制适应城区埋设的电缆路径标志块和警示牌;靠路边的管塔构架太大,影响电缆安全和美观,陈德风与杆塔设计人员一起研制出占地面积小,安全美观的新型管塔……

  在220千伏梅山钢铁厂、江北化工园的电缆改造任务中,由于电缆较粗、铺设环境复杂,用现有的施工方式无法满足工程施工要求,陈德风组织成立课题攻关小组,亲自调研,学习北上广的先进技术,结合南京当时电缆技术的实际情况进行研发。经过团队近9个月的努力,成功研发了电缆弯道敷设滑轮组、电缆蛇形敷设打弯器、电缆专用固定夹具等器具,填补了江苏省220千伏大截面电缆施工工具的空白,为工程顺利完工奠定了基础。据初步测算,这三项课题在工程使用中共节约人工、机械费用300多万元,提高工效3倍。目前,这三项研发项目已获得了国家专利。

  匠心传承:无私奉献 桃李满园

  2008年11月,由国家电网公司授牌的“陈德风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肩负着南京地区35千伏及以上电缆工程施工、检修、抢修的工作重任。

  陈德风是团队当之无愧的“老大哥”,他从心底里关怀自己的同事,对每一名成员负责。 “师傅教徒弟,首先得教做人。做人,是要求徒弟们放下功利心、踏实工作;敬业,则是要求他们热爱行业并甘愿做出牺牲。吃苦耐劳、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将一门手艺做到极致,其次才是花功夫完善自己的理论,磨练自己的技能。”陈德风倾囊相授,帮助青年员工规划职业方向,助力他们成长。

  为了团队和徒弟,陈德风熬过了岳父住院、妻子腿受伤缝针和自己的胃肠息肉手术,错过了儿子的书法颁奖仪式、每一次家长会、每一轮毕业典礼,又“爽约”了一次又一次的全家旅行……无私付出的回报,是桃李满园竞芳菲。据统计,陈德风工作室已成功向省市公司输送了数十名电缆专业技术骨干,多次为电力系统内外单位提供技术帮助和员工培训,解决了许多重大技术难题,为多家企业节省开支近3000多万元。

  29岁成为全省最年轻的电缆专业高级技师、33岁荣聘国网公司优秀技能专家……吕立翔正是陈德风手把手教出来的徒弟。“他不仅在业务技能上悉心指导、倾囊相授,更在态度和精神上谆谆教诲、率先垂范。”今年,吕立翔又荣膺江苏省电力公司第二届“苏电工匠”。

  还有5年就要退休的陈德风说:“我最希望的就是一茬又一茬的新人们能变得更加老练,将‘精益求精、攻坚克难、团结和谐’的工作室作风一直传承下去。”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