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剧新生代显露“尖尖角” 戏曲舞台焕发新活力

2019年05月15日 19:57:09 | 作者: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4decdd85adf4fe489c8a1c9f5e9d540 18551646 2019-05-15 19:57:09 /a/20190515/34decdd85adf4fe489c8a1c9f5e9d540.shtml

  戏曲是“角儿的艺术”,传统戏曲“角儿”断代现象一直令人忧虑。5月15日,记者在盐城市淮剧团看到,30位即将跨出校门的“淮剧班”演员轮番登场,一招一式,有模有样地表演着一段段淮剧经典折子戏。据悉,建湖、射阳、阜宁等县淮剧团与有关院校联合培养的“淮剧班”学员也已陆续登台表演,为国家级非遗淮剧的传承、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盐城是全国现代戏之乡,历史上曾经涌现出一大批淮剧精品剧目,如《打碗记》、《奇婚记》、《鸡毛蒜皮》、《来顺组长》等都荣获了全国大奖。近年来,先后创作生产了大型现代淮剧《小镇》、《送你过江》、《烽烟桃花飞》等优秀作品,在全社会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戏曲是“角儿的艺术”,如何保证淮剧的传承、发展?从2013年起,盐城市县两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通过联合办学的方式,在盐城幼儿高等师范学校等大专院校开办淮剧学员班,培养表演人才。

  在盐城市淮剧团内的舞台上,小演员用淮剧的武戏、唱腔、形体和现代舞蹈的表演,将才华一一展示出来。这些学员从淮剧的唱、念、做、打到唱腔的基本功,样样精彩,这让台下文化部门的工作人员和许多淮剧老前辈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盐城市淮剧团团长张正余介绍,这些20岁上下的小演员有的已成为大型现代淮剧《菜籽花开》、《送你过江》的主要演员,有的在大运河沿岸巡演等各种演出活动中崭露头角。这些演员已成为剧团的一支新生力量,也代表了剧团的未来。“我们剧团在未来十年、二十年,传承不会有问题了。这批学员是我们剧团的接班人,也可以说是淮剧事业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张正余兴奋地表示。

  在射阳县城的“海右戏苑”舞台上,淮剧团团长翟学凡正在指导小淮剧班学员表演节目。翟学凡介绍说,这批学员共有15人,是剧团在2014年从60多名考生中择优录取的。经过几年的系统培训,而今他们已开始登台表演,同时与其他演员一起深入两所小学,辅导淮剧兴趣班的学生,为淮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培养观众和接班人。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春良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