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沿海地区的江苏还要食盐加碘吗?

2019年05月14日 10:03:39 | 作者:余根网 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eee79aa6f214ec180f079814d11d259 18531294 2019-05-14 10:03:39 /a/20190514/9eee79aa6f214ec180f079814d11d259.shtml

  2019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6个“防治碘缺乏病日” 。“科学补碘益智,健康扶贫利民”宣传活动在南京举行。

  补碘益智,防控协作,全省持续保持消除碘缺乏危害状态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疾病和危害的总称。它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以痴呆、矮小、聋、哑、瘫痪为主要临床特征)和地方性亚临床克汀病(以智力低下为主要临床特征),以及碘缺乏导致的流产、早产、死产、先天畸形等。缺碘对人体的损害程度与缺碘的严重程度、缺碘发生的时期、个体对缺碘的反应性三方面因素有关。碘缺乏病属于微营养素碘营养不良,是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重点防治、限期消除的三大微营养素营养不良疾病之一。

  碘缺乏病是危害江苏人民群众健康的主要地方病之一。碘缺乏最大的危害是造成智力发育障碍。碘缺乏最明显的表现是地方性甲状腺肿,在普遍食用碘盐的前提下,地方性甲状腺肿目前江苏省已不多见。因胎儿和婴幼儿期是大脑发育的关键期,上述阶段缺碘,将会引起人体甲状腺激素合成分泌不足,从而造成不可逆的智力损伤,因此孕妇、哺乳妇女、婴幼儿等人群是特别容易缺碘的人群,应予以重点补碘。
      除此之外,儿童青少年由于生长迅速,碘营养需求大,碘摄入不足也会导致其生长发育不良,也应予重点关注。缺碘引起机体生长发育尤其是大脑发育关键期的智力发育障碍,则会引起人体健康状况异常,人口素质下降,造成家庭和社会的损失。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除徐州市部分地区存在水源性高碘地区外,全省属轻度碘缺乏地区,呈现病区广、病情轻的特点。近年来一些新老问题在新形势下显得更加突出,受居民对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工作存在诸多认识误区、碘盐市场内外夹击出现波动、未加碘食盐比以往更容易获得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全省2018年县级合格碘盐食用率小于等于90%的单位达到18个,且2016年至2018年逐年增多(6个、11个、18个),部分地区学龄儿童甲状腺肿大率超过5%,全省有约1/3的县(市、区)孕妇尿碘中位数低于150微克每升(处于100-150微克每升之间),极个别县区孕妇人群尿碘中位数甚至低于100微克每升,表明该地区特定人群存在碘营养不足,有发生碘缺乏导致严重后果(克汀病或亚克汀病)的隐患,需要特别关注。

  分类指导,科学补碘,强化人群碘营养监测工作

  为贯彻落实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的碘缺乏危害防治策略,我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盐碘含量》(GB26878-2011)选择的食用盐碘含量的平均水平(以碘元素计)为25mg/kg,允许碘含量的波动范围为18~33mg/kg,自2012年3月15日起实施。

  江苏省盐业主管相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盐业体制改革的要求,联合出台江苏省《关于规范未加碘食盐管理保证合格碘盐供应的通知》,为居民提供优质合格的碘盐。除江苏省徐州市部分高水碘地区供应未加碘食盐外,各市多种形式公布未加碘食盐销售网点,方便不宜食用碘盐的群众购买。

  江苏省卫生部门密切关注食盐含碘量新标准实施后全省居民户层次的碘含量变化情况,强化重点人群碘营养水平监测。监测显示:从1995年食盐加碘前的全省学龄儿童尿碘中位数仅为85微克每升、8~10岁学龄儿童甲状腺肿大率17.43%,到2018年末,全省居民户盐碘均数为22.89±4.95mg/kg,碘盐覆盖率为98.03%,碘盐合格率为95.23%,合格碘盐食用率为93.35%,全省整体碘盐三率继续处于高位但相比2017年有所下降。全省学龄儿童尿碘中位数均保持在100微克每升以上(100-300微克每升之间),总体8~10岁儿童甲肿率持续保持在5%以下(个别县市区超过5%)。全省孕妇人群尿碘中位数适宜,处于150-250微克每升之间,绝大部分县(市、区)孕妇尿碘中位数在150微克每升以上(部分低于150微克每升)。
      根据2016-2018年人群碘营养监测结果,从整体而言,江苏全省持续处于碘营养适宜状态。同时显示:我省沿海地区和内陆地区的人群碘营养水平并不存在碘过量的情况,相反沿海地区孕妇人群碘营养相比内陆地区还偏低,有碘营养不足隐患。分析显示,全省合格碘盐食用率高的地区,学龄儿童甲肿率较低。这些监测结果均提示江苏省作为沿海省份地区同样需要食盐加碘保证人群碘营养。

  由于地球环境缺碘不会根本改变,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因此消除碘缺乏危害不可能一劳永逸,需要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因地制宜,科学补碘,加强监测,强化健康教育,提高群众防病意识和防病技能,努力在现有基础上扩大碘缺乏病防治成果,坚持执行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的综合措施,打好攻坚战,为实现健康中国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