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无法退款,只因平台服务器被黑客攻击?|荔枝特报

2019年05月14日 11:15:08 | 作者:丁俊 朱延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6e72b7b2e7f4f13a18d5e0431c4af83 18532477 2019-05-14 11:15:08 /a/20190514/76e72b7b2e7f4f13a18d5e0431c4af83.shtml

  5月13号,徐州新沂的王先生向我们反映,当地最近出现了名叫“京鱼出行”的共享汽车。这种一般在大城市才有的新鲜事物现身县级市,大家不仅觉得好奇,也觉得很方便。王先生在4月4号按照“京鱼出行”APP的提示交了500元押金,扫码用了两次共享汽车,感觉挺不错。不过,后来的事情就让人没那么愉快了。

  王先生说,自己从4月21号开始申请退押金,APP上提示押金是15个工作日到账,但到现在钱还没退回来。他打客服电话询问情况,答复是,“京鱼出行”的服务器被黑客攻击了,什么时候修复还不知道。目前,该APP上一直显示申请退款失败,甚至还显示新沂已经没有京鱼出行的车辆了。

  记者拨打了“京鱼出行”客服电话,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接受媒体采访,随后便将记者电话挂断。

  记者查询到,百度百科显示,“京鱼出行”不同于其他共享汽车平台,自称采用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策略。2017年5月,“京鱼出行”完成500万元种子轮融资。其主体公司于去年9月在新沂注册了分公司,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显示,这家分公司并无经营异常。

  不过通过网上搜索可以发现,从去年起,已经有网友反映“京鱼出行”押金退还不及时、客服电话难打。

  北京盈科南京律师事务所李志成律师表示,无论是黑客的问题还是经营的问题,都是公司内部的问题,不能对抗消费者退还押金的诉求。这是一个典型的企业违约行为。消费者可以选择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按照约定返还押金。如果合同约定了违约金,还需要进行赔付。

  除此之外,消费者可以向当地的市场经营管理部门反映,如果出现了恶意不退还押金的情况,可以责令退还消费者押金。

  对于共享经济模式问题,东南大学交通法制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认为,共享领域的单车、汽车问题大家有目共睹,因此共享经济需要必要的押金监管制度。

  不可否认,押金作为对消费者的约束还是有必要的,比如交通部正在考虑共享单车的押金问题。但诚信经营才是共享业态真正运转的落脚点和生存之道。

  目前,记者已将相关情况向徐州新沂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室进行了反映。我们将继续关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俊 朱延庆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