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长颈鹿做手术:打进10根钢钉 手术很成功(视频)

2019年05月14日 16:35:47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6b8e2c04993476abac9ff6e6a9d0343 18536500 2019-05-14 16:35:47 /a/20190514/56b8e2c04993476abac9ff6e6a9d0343.shtml

  5月12日,荔枝新闻报道了南京金牛湖野生动物王国园区内一只长颈鹿发生意外骨折,但由于园区兽医院尚无骨科,没有接骨经验,只得网络求助的新闻(报道详情)。报道后,南京一家动物医院骨科专家团队与金牛湖野生动物王国取得了联系,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出了手术方案。

  受伤的长颈鹿是一头两岁的雄性长颈鹿宝宝。半年前,它从非洲来到了南京金牛湖野生动物王国。由于不小心被小伙伴踩到,脚踝意外骨折。

  5月13日下午2点左右,南京金牛湖野生动物王国的工作人员与动物医院骨科专家团队聚集在长颈鹿馆,为长颈鹿宝宝做术前准备。记者在现场看到,长颈鹿宝宝受伤的部位还在流血。在为长颈鹿宝宝拍摄X光片后,动物医院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手术方案的商量与制定。

  “长颈鹿是野外的,没有经过驯化,绑定会很困难,平时都不让摸,受伤好几天了,有一定感染。长颈鹿不能全麻,这么大的动物我们查了资料不可能全麻,如果全麻都是死掉了,我们准备局部麻醉。”南京AMC中心动物医院专家董颖波说。

  虽然这只长颈鹿还是两岁的“宝宝”,但身高已达2.6米,体重约1000斤。记者留意到,在治疗过程中,园内10多位工作人员一直在旁边帮忙固定着长颈鹿。有的工作人员站在1.8米高的脚手架上固定着长颈鹿的脖子,因为长颈鹿时不时会发些“小脾气”,用脚踢两旁的固定板。长颈鹿的情绪一直不太稳定,大家一共花费了四个小时才把它赶到了保定区,医生会在长颈鹿的膝盖部位进行麻醉,让长颈鹿在站着的情况下做这个手术。

  耗时4个小时,手术才顺利完成。

   

  “长颈鹿的体重很大有450公斤,每只腿承受一百多公斤,我们打了十根六毫米的钢钉。”董颖波介绍。

  金牛湖野生动物王国兽医郁尚太称,长颈鹿这种动物比较特殊,如果不进行手术的话,死亡几率较大。据他透露,国内目前还没有类似的长颈鹿手术案例,后期园区将帮助它做好术后恢复。“手术过程很成功,主要看后期恢复,园区制定一整套方案,第一关是抗感染,用药物抗炎。”

  今天(5月14日)上午,记者从南京金牛湖野生动物王国了解到,长颈鹿精神情况相对平稳,采食量有少许好转。这段时间,工作人员采用支撑架辅助其站立的方式,尽量减少长颈鹿的体力消耗。长颈鹿宝宝何时才能完全恢复,我们还将继续关注。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