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节来了 “男丁格尔”展示别样风采

2019年05月11日 12:28:43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d9d269ebfbc42e1bf6a5be8ae61f0bd 18504440 2019-05-11 12:28:43 /a/20190511/9d9d269ebfbc42e1bf6a5be8ae61f0bd.shtml

  明天(5月12日),我们将迎来5.12护士节。南丁格尔女士开创现代护理专业理念一百多年来,女护士“一统天下”的格局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各大医院护理岗位都有男护士们的身影。同行们都称他们为“男丁格尔”。而这个“男”是男性的“男”。

  你对男护士怎么看?我们先听听大家的声音。

  网友1:我觉得男护士女护士这个性别不重要,主要看专业水平;

  网友2:但是也要看科室吧,如果是产科这一类的,可能男护士就不太合适;

  网友3:男护士沟通起来没有压力啊,有什么都敢跟他讲;

  网友4:男护士可以有,我觉得有时候男人做事比女人还要细致。

  给大家介绍一位80后男护士林潘。 11年前,林潘第一天到医院报到,他才知道自己是南京脑科医院精神科第一位男护士。“护士不分男女”这句解释他也跟不同的患者家属重复了十多年。精神科病房的和其他科室有什么特别?它的“与众不同”外人并不太知道: “精神科虽然没有其他科室监护仪器瞬息万变,但在我们这里波澜不惊的表象,每分每秒都可能酝酿着一场‘大风暴’。而这种挑战和突发,不会给你太多预警,你要随时有突发的准备。”

  的确,在精神科病房里,患者冲动伤人、自伤等行为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不少重症精神病人生活自理到连家属都躲得远远的,而作为男护士的林潘,洗脸、换衣服、剪指甲、喂饭、打针换药每一件都细致周到,即便如此也不能避免患者突然送来的“一拳”猛击。林潘说,在精神科,男护士显著的优势就是抗击打能力更强。

  因为他们面对的患者,骂人、打人、损坏物品都很常见,但是你还是要以一颗“宠辱不惊”的心去帮助他们。在林潘看来,作为护士能够给别人以帮助,是幸运的,因为说明你还有这个能力。

  然而,这11年来,林潘的细致并不输给女护士们。他早已知道抑郁的患者需要多一些陪伴;躁狂的患者要多一些鼓励;妄想的病人要多一些倾听……每一位病人都不能有半点懈怠。而遇到有暴力倾向的病人,林潘也总是冲在最前面,所以对于林潘的这份“暖”,护士长刘富英说,男护士们的责任担当总是让人感动。

  2018年8月17号,在江苏省庆祝首个中国医师节大会上,林潘入选第四届江苏省十大“医德标兵”,也是所有受表彰医护人员中唯一的一名护士。现如今男护士已经不再是十年前的非主流,目前江苏在册的男护士近5000人,虽然占整个护理队伍还不到2%,但是手术室里的他们体力更好,耐力更强;新设备新技术面前,他们学得更快也会创新。

  护士节到来之际,男护士们的心声一样需要有人倾听。

  林潘:我希望大家对男护士多一点理解和支持;

  曹勇: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看到男护士身上更多的闪光点;

  王信:我希望不断提高护理技术,让更多患者满意;

  张迪:我希望更多的男同胞加入到我们的行列。

  最后祝所有的男护士们护士节快乐!女护士节日也快乐!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