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炫思政课:30位馆长同开30节思政课

2019年05月10日 15:42:33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bf94bc10a4a4604bbe0e300242e8b6d 18495979 2019-05-10 15:42:33 /a/20190510/fbf94bc10a4a4604bbe0e300242e8b6d.shtml

  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30位著名纪念馆馆长和研究员,在同一天走进常州大学的30个思政课课堂,为大学生讲述红色故事。

  来自南湖革命纪念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国共产党驻南京办事处纪念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周恩来纪念馆、瞿秋白纪念馆、张太雷纪念馆、恽代英纪念馆等革命类纪念馆的馆长们,讲述了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为党和革命事业不懈奋斗的故事;来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等抗战类纪念馆的馆长们,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催人泪下的英雄故事;来自辽沈战役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馆、渡江胜利纪念馆等解放战争类纪念馆的馆长们,讲述了解放战争时期革命先烈为民族解放而奉献的感人故事;来自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常州革命烈士纪念馆、金坛区烈士纪念馆等烈士纪念馆的馆长们,讲述了革命烈士英勇献身的动人故事。

  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刘长江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编辑研究部主任李鑫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馆长唐磊

  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朱军

  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说:“共和国是红色的,红色故事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历史画卷上最浓烈的色彩,是丰富的精神财富。讲好红色故事,用好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对于我们今天来说,红船精神依然历久弥新,有着重要的时代价值。”

  常州大学学生陈森听了张宪义馆长的讲述后说:“我深切地了解到,革命先辈们在建党初期,为党的事业和发展作出的不懈努力。”

  “淮海战役以少打多,60万军队打80万军队,怎么打?和我们战略战术的运用有关,和我们的智慧和担当有关。”在常州大学图书馆,四位馆长和研究员通过访谈式教学,分别讲述辽沈、淮海、平津、渡江战役,并和大学生零距离互动。

  常州大学红色基因传承社成员阎娟文提问:“为什么说淮海战役是用小车推出来的?”淮海战役纪念馆编研文保处处长贾萍回答:“任何一场战役,最基础的都是人民群众。”贾萍说,现在是信息大爆炸时代,听众听故事的“口味”也变高了,“给大学生讲红色故事,要注意几个‘新’,第一个是新语境,第二个是新视角,还有一个是新切入点。用细节来打动人,来感染人,然后来启迪人。”

  淮海战役纪念馆编研文保处处长贾萍

  常州大学与红色文化场馆建立了共建共育的教学模式,目前已聘请全国34位革命纪念馆馆长和研究员担任该校客座教授。


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朱成山

  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朱成山说:“让纪念馆、博物馆的优势和高校的优势都结合起来,让高校和纪念馆、博物馆一起,共同为育魂育人、加强文化自信来出力。这次请馆长们走进课堂,内容非常丰富,涵盖的面很广,故事链完整,让丰富多彩的红色故事进入思政课堂,与英雄对话,与历史同行,使思政课更具吸引力、感染力和生动力,促使学生了解历史、认识国情、开拓视野,砥砺理想与信念,激发爱国主义情感和奋斗志向。”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吴红鲸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