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回暖宠物脾气“有点大” 急救有要点!

2019年05月09日 15:46:30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abadbd9d1d74375a6d8d0fd7f35c3bf 18484162 2019-05-09 15:46:30 /a/20190509/aabadbd9d1d74375a6d8d0fd7f35c3bf.shtml

  随着天气回暖,许多宠物进入发情期,性情躁动,遇到外界刺激可能会性情突变,平时温顺可爱的小猫、小狗会出现狂躁不安、攻击性增加的现象。

  记者了解到,每年5月至10月都是动物伤人的高峰期,随着气温的升高,狗比较狂躁,加上市民夏季皮肤裸露增多,很容易被狗咬伤。从目前接诊的患者情况来看,狗伤人主要是被小型犬咬伤,多数是喂食时被咬伤的,还有的是触碰受伤的小狗和怀孕的狗时被咬伤的。同时,被猫、老鼠、猴子等动物咬伤的情况也经常发生。

  狂犬病毒主要存在于动物的唾液里,能从伤口或破损的皮肤黏膜侵入人体,即使被狗咬后未出血,也可能造成传染。目前,狂犬病仍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疾病,一旦发作,死亡率几乎为100%。

  如被狗咬伤,应在伤后2小时内用大量清水冲洗伤口,并以20%肥皂水或其他季铵类药物彻底清洗,以去除残留于伤口的病毒,这与疫苗接种和被动免疫具有同等重要性,不可忽视。冲洗后涂上75%乙醇或2%-3%碘酒,伤口不宜缝合。伤后24小时内注射狂犬病疫苗和抗狂犬病免疫血清。

  如遇大型犬类攻击避无可避时,注意蜷缩保护好耳朵、脖子和躯干要害部位,尽量避免大喊大叫以防刺激犬类发狂,逃开后尽快通知其他人协助就医。如果家养的猫狗,在它们进食的时候 ,尽量不要去抚摸它, 因为这个时候宠物会比较容易被激怒。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