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宝宝患流感 兽医饲养员接力救命(视频)

2019年05月09日 13:38:32 | 作者:汪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7bc6246d1c84f1eb068dd994a526f96 18481681 2019-05-09 13:38:32 /a/20190509/97bc6246d1c84f1eb068dd994a526f96.shtml

  最近,流感正高发,不少大人和宝宝都中招了!

  前段时间,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里的黑猩猩一家也遭遇流感,年纪最小的黑猩猩宝宝“黑豆”沦为症状最严重的“小可怜”!一时间,可把大家给担心坏了!

  换季时节温度变化无常,加上流感来势汹汹,黑猩猩一家,包括爸爸小童、妈妈小玉、阿姨小姗、宝宝黑豆全部感染了流感症状,出现了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饲养员随即联系了兽医进行治疗。

  黑豆 弱小无助又可怜

  兽医给黑猩猩一家开了感冒药,选用的是小朋友服用的甜味的感冒药,成年的三只黑猩猩都很配合,可以很顺利地直接服用,感冒症状很快得到缓解,而只有两岁半的黑猩猩宝宝“黑豆”完全不配合吃药,几天下来,感冒症状也越来越严重...

  “黑豆”不仅食欲减退,而且精神不佳,之前每天活蹦乱跳,现在只能有气无力地依附在妈妈身上,随着病情的加重,挂在妈妈身上的它常常摇摇欲坠,这个状态让饲养员和兽医揪起了心....

  斗智斗勇 单独“送诊”

  眼看“黑豆”的病情很不乐观,饲养员、兽医商量着必须把“黑豆”暂时从猩猩馆里拿出来,进行单独的治疗护理了。

  由于“黑豆”一直黏在妈妈“小玉”的身边,想要把“黑豆”转移出来,可是得费一番脑筋和耐心,经过兽医、饲养员几次来来回回的周旋,终于在“黑豆”发呆懈怠,“小玉”被美食吸引、放松注意的绝佳时机,饲养员成功将两只分离,得到了将“黑豆”送诊的机会。

  兽医将“黑豆”送到了兽医院进行监护治疗,离开了妈妈的“黑豆”更加害怕和无助,进行了一系列的检查后,原本病恹恹的“黑豆”,一度开始昏睡,很快心跳也变得微弱....这场流感对于小小的“黑豆”来说,威力之大、打击之猛,远比大家预想的要严重得多。“黑豆”的病情让所有的工作人员打起精神投入了新的战斗。

  治疗期间,兽医主要对因对症治疗,对其采取了抗病毒,抗感染,消水肿。对症治疗主要为抗休克,缓解其缺氧症状,补充钾离子缓解其由于缺钾引起的四肢无力。主要通过打针、输液、服药的方式给黑豆治疗。

   

  护理方面,其一度食欲不振,增加食物种类供其选择,调动其采食的积极性。保温以防其热量流失过快。后期恢复期间,逐步增加其活动量,以锻炼其心肺。

  妙手仁心,幕后故事感人

  兽医陈楠告诉记者:“在治疗期间,最困难的事情就是给黑豆扎静脉了,由于其体重只有3.7kg,相当于一个体型中等偏上的新生儿的体重,体型相对于婴儿还要略小一些。它的血管只比兽医用的最小号的针头略粗一点点,每次扎针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还好,我们挑战成功了。”

  饲养员孙艳霞 20天全职照顾黑豆,三个女医生轮班进行夜间的医疗陪护;孙艳霞第一次冲奶粉,第一次换尿布,从需要有人辅助,到可以快速地独自完成,提前体验了“当妈”的感觉。恢复期间:黑豆会自己跑到门口站着,示意饲养员带它出去玩,在饲养员的看护下,在病房前的院子里爬树、晒太阳,非常享受和饲养员这段特别的独处时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舒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