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患者看过来!江苏试点“出院准备”社工服务

2019年05月09日 19:07:12 | 作者:肖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0ccbbbcf7604a988a55bd770930296b 18486926 2019-05-09 19:07:12 /a/20190509/30ccbbbcf7604a988a55bd770930296b.shtml

  一些病人出院后,还需要做康复,但是到什么样的机构去,如何无缝对接等等,大部分患者和家属都很懵。针对这种情况,今天(5月9日),江苏推出首个“出院准备”社工服务,由医院社工帮助患者对接社区、家庭或相关机构做康复。

  不懂照护、反复入院 患者出院困扰多?

  南京市民郭先生的母亲前不久突发脑梗阻,治疗后脱离了危险,但右半身行动不便,出院后还需康复治疗,对家人来说,找什么样的机构做康复,成了一件头疼事。同样,市民尹女士,因为家有慢性病患者,出院后缺乏持续照护,不得不三天两头往医院跑。

  专业服务团队评估 制定持续性照护计划

  针对市民们的这些困扰,今天,江苏首个“出院准备”社工服务在南医大二附院启动,由医生、护士、药师、营养师、居家护理、康复治疗师和医务社工组成服务团队,在患者入院时便进行评估,等到出院时,帮助患者转到社区或其他机构接受后续照护。

  南医大二附院神经内科护士长丁敏介绍:“现在有专门的服务体系,去做这样的事,也减少患者再入院率”。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李居河解释:“会有一个连续性的档案跟着患者走,不管到养老机构还是居家,还是到康复院、护理院,有一个连续性地照护,患者就会知道通过社工还能联系到主治医师、主管护士”。

  目前,“出院准备”率先在南医大二附院试点,既减轻了患者反复入院带来的经济负担,又能实现医院养老与机构养老之间的无缝对接。未来,可能向全省推广。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30分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肖帅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