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夏:宜养心、护脾、防病

2019年05月06日 10:23:08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a7a4f9a5b484719b1555d853458259e 18442523 2019-05-06 10:23:08 /a/20190506/9a7a4f9a5b484719b1555d853458259e.shtml

  今天(5月6日)我们迎来了立夏节气,这也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

  立夏养心是重点

  说到立夏,不少地方有吃立夏蛋、五色饭等习俗。进入5月,除了天气变化大之外,一些疾病也会随之而来。头痛、失眠、烦躁,浑身不适,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专家史锁芳教授说,其实这些症状都和心相关,所以夏季养心是重点。他建议大家不妨弄点姜枣茶预防气温突然下降以后出现的感冒;另外有高血压病史、偏头痛的病人可以选择10克天麻,10克白蒺藜用开水泡茶可以预防眩晕、偏头疼。

  疲劳乏力怎么办?

  立夏之后,昼长夜短更加明显,稍稍运动可能就会因为出汗多消耗大感到疲劳,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体检中心韩晓明主任提醒大家可适当调整个人的生物钟,饮食上应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多食清淡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我国不少地方都有吃立夏粥的习俗,粥的原料非常丰富,无论是喝粥还是喝汤都能补充因炎热多汗而丢失的水分,又能很好地养胃护脾。 蔬菜水果怎么吃? 眼下各种应季的蔬菜水果扑面而来,该怎么选择才能吃得健康有营养呢?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赵婷建议大家选择 “321 蔬菜模式”,也就是中餐或晚餐时应选择3种不同蔬菜,每餐蔬菜摄入量应达300克左右,全天应摄入5种及以上不同的蔬菜,毛重达600克左右。每天应建议2种以上水果,水果和蔬菜并不能互相替换。

  手足口来了要小心!

  春夏之交,南京市疾控中心急传科科长张敏提醒,从监测哨点医院情况看,流感、猩红热等呼吸道疾病发病数出现明显下降。但从往年监测数据看,五月份开始家长们担心的手足口病的数量会明显上升。

  手足口病是肠道的传染性的疾病,高发的年龄段主要是五岁以下的儿童,幼托机构和家庭一定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安全和手部卫生,出现病例要及时上报做好隔离。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