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工程,给力青春】我们研究的东西能给地球“做B超”

2019年05月04日 10:41:17 | 作者:周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eb918a16be44263be9fa06c664d2836 18422694 2019-05-04 10:41:17 /a/20190504/deb918a16be44263be9fa06c664d2836.shtml

  【编者按】

  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正值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积极进取、勤奋工作的五四精神和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精神不期而遇。

  为弘扬劳动、歌颂青春、宣传优秀青年的坚韧品格、动人事迹,荔枝新闻联合江苏新闻广播推出系列报道《重大工程,给力青春》,向你展现江苏一批批重点工程项目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讲述这些坚守岗位的青年骨干们的奋斗故事。

  南大国家大学科技园是2001年获批的全国首批国家大学科技园之一,南京大学2016年又成为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已渐渐成为南京市及江苏省科研成果转化和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载体。在这里,师生的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创新创业的氛围日渐浓厚。系列报道【重大工程,给力青春】,走进位于南京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大地探测与感知研究院,认识一位从事地球科学计算机模拟的青年科学家——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刘春。

  五一小长假,记者来到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见到了刘春。在实验里,他打开一个U盘说,利用里面的软件,能像电影《黑客帝国》一样,在计算机中生成一个虚拟的物理世界,并用来计算模拟各类地质和岩土工程问题。

  谈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刘春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如果要模拟地底下两公里三公里以下的岩石变形破坏,做实验特别难做、现场测也很难测:“我们要修个深隧道,它的温度很高,可能还有突水突泥。这个时候就可以拿计算机来数值模拟这个过程,研究它的安全性,比如产生灾害的条件,从而减少工程灾害或者自然灾害的破坏。”

  刘春告诉记者,类似的软件,长期以来都受制于国外。10多年前,还在读研究生的他,从软件的初始源程序做起,可以说是“十年磨一剑”:“实际上我从07年刚上研究生的时候就开始做这个了。因为数值计算软件从开始做到通用化,基本上都要超过十年的时间。而成熟地在运用在各个领域,基本上需要20年时间。”

  从刘春工作的南京大学,驱车几分钟的路程,就可以到达南京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南大陈颙院士、施斌教授和王勤教授团队项目——南京大学大地探测与感知研究院——就位于园区的双创基地枢纽区1号楼。该项目在绿色震源、光纤测震动和高性能计算三个方面的关键技术上均有突破。刘春是其中的青年骨干之一。

  刘春说,南京大学对所在团队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5月中旬这里就要投入使用了,更多大地探测与感知的相关研究成果,将在这里落地,走进科研机构、企业:“我们希望通过两到三年的技术研发,形成一个系统、一套产品来打破国外一直以来在这一领域的垄断,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比如说为石油开采、城市地下空间的利用以及深部采矿等国家需求提供技术支持。”刘春介绍。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洋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