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产品进课堂?江苏say no!

2019年05月02日 17:46:29 | 作者:范洁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743f44b56874516bef1978d5a28454b 18410085 2019-05-02 17:46:29 /a/20190502/8743f44b56874516bef1978d5a28454b.shtml

  现在,身边的“小眼镜”越来越多了。除了学习压力大、缺少户外活动之外,过早过久地接触电子产品,也是主要原因之一。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卫健委等八部门发布意见,明确禁止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

  多数家长支持 孩子:学习要用到怎么办?

  近日发布的《关于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意见》明确,学生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学校,要统一保管。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展开教学的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到2023 年,要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平均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

  消息一出,许多家长表示支持。有家长认为:“因为现在孩子学习压力还是很大的,用眼的时间很多,如果再加上平板电脑、手机这些辐射,对孩子眼睛伤害确实很大。”

  一些学生表示,目前多数学校都已经禁止携带电子产品进入课堂。但互联网时代,学习时,难免会用到电子产品。有学生解释:“以前带手机上课,就是不会的题目搜搜。”也有人表示,自己在上课外课的时候,会用平板做题:“上面有些题目我就做一做,一般都不碰,做完了我就关掉。”还有孩子提出:“我周三有一个创新编程的课程,那个作业要在iPad上用。”

  如何在学习需求和远离危害之间找到平衡?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分析,此次出台的意见,重在限制个人电子产品在课堂上的使用,当电子产品作为教学工具时,校方如果能够进行合理管理,就能确保不被滥用。“因为所有工具都有两面性,如果不把它进行有效管理,对于孩子自控力有限或自控力训练就是一个障碍。不让用电子产品,不等于让我们孩子拒绝和杜绝文明和现代进步和教育的改革,要把它作为工具用在恰当范围内,把玩具和工具进行有效区分。”

  专家提出,禁止个人电子产品进入课堂外,全社会还应该关注儿童青少年媒体素养的培养。殷飞认为:“在新媒体的世界之下,我们整个社会,应该努力去把儿童置于网络环境中,让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学会自控,学会把电子产品、网络当成工具,而不是被网络被电子产品所控制。”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洁萍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