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时空对话:老中青同上一堂思政课,探寻五四精神

2019年04月29日 17:05:15 | 作者:糜梦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2d2bc74fbe248b186b98c419c194d10 18377491 2019-04-29 17:05:15 /a/20190429/92d2bc74fbe248b186b98c419c194d10.shtml

  50、60、70、80年代的老师代表和90、00后的学生代表畅谈青年时代,畅聊五四精神,4月28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五四青年谈:过去、现在与未来”,在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上演。

  五四精神是什么?不同年代的人给出了不同的回答,英雄主义、理想主义、家国情怀、实践精神、奋斗、改变社会、做自己......每一个年代都有那个年代的背景和故事,来自不同年代的人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超时空精神对话。

  50后:英雄主义的情怀

  50后代表李宁教授谈起那个年代的歌曲,她说,那个年代的歌曲大多是像《英雄儿女》、《我的祖国》这类革命歌曲,励志而有激情。在现场还清唱了一小段《我的祖国》,“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李宁教授用极富情感的声音演绎了对祖国深沉的热爱。被问及那个时代的五四精神时,李宁教授用“英雄主义”这个词来概括,她说,“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热爱祖国和自由,在关键时刻勇于牺牲自我”。她用一段朗诵表达对青年一代的希望,“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它给予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就能够说:‘我已把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60后:理想主义的五四精神

  60后代表夏清瑕教授用“理想主义”来阐述那一代人的五四精神:心怀理想,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实现理想不断奋斗。夏教授感慨改革开放是那个年代最大的事件,而高考制度的恢复则是其中对她影响最深的,不少人通过接受教育,把握了自己的命运。她表达对当代年轻人的期望:一定要有远大的理想,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理想相结合。

  70后:诗和远方的年代

  有一个长发飘飘流浪歌手的梦想的70后代表汪华亮副教授,轻唱着这首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生活”,解释着那个时代的五四精神,“我们是生活在理想和现实之间的一代,大学开始扩招,收费,不包分配,我们有生活的压力,但是也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能背诵《围城》的他认为知识分子的自我剖析对个人的成长非常关键,他给青年学生的建议是,“自律,自律使人自由,当每个人都管理好自己的时候,社会就会变得很美好。”他鼓励青年一代,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要像阿甘一样努力奔跑。

  80后: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80后的代表许芸副教授专门研究社会工作,她说,“我理解的五四精神是一种实践精神,脚踏实地,不好高骛远,通过自己的专业去关怀社会,关怀自己。”她提倡每个人都走上自己的舞台,不论输赢,为自己喝彩。在上大学时期许芸老师最喜欢的书籍是毕淑敏的散文集,这本书帮助她更好地关注自我,剖析内心。毕淑敏的《幸福的方法》给许芸老师印象最为深刻,其中“真正能够持续的幸福感,需要我们为了一个有意义的目标快乐地努力与奋斗”这句话许老师的感触最深,“我们那个时代的偶像是四大天王,像张学友这类的偶像,他们自身不断努力拼搏,从而树立起了光鲜的形象。”这是许老师对四大天王之所以流行的一种解读。

  另一位80后代表是郭建勋博士,他认为五四精神的关键词是奋斗,他希望大家有追求真理的精神,不要人云亦云,用自己积累的知识去判断。具有奋斗精神的他喜欢运动,刚不久与学生一起完成了仙林半程马拉松,差点半途而废的他最终坚持下来后说,“明年还要跑,很有成就感。”Beyond是郭老师最喜欢的乐队,因为“他们的歌体现着对于真理、和平的希望和追求,与我们青年时代的奋斗精神一致”。他最喜欢的书籍是《弟子规》,郭老师说,“我们正处于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容易失去方向和判断力,而传统文化能让我们的心定下来,《弟子规》中的‘首孝悌,次谨信’等融合凝练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很值得好好读一读”。

  90后和00后:五四的精神激励成长

  两位90后学生代表曲靖翘和周胜禹则认为,五四精神是改变社会的勇气,是积极向上的精神,“年轻人来到这个世界不是来适应社会的,而是来改变社会的”,曲靖翘对这句话很有感触,她认为改变、勇气和挑战,是每个青年人应该具备的精神底色,践行五四精神的第一个表现则是珍视知识,好好学习。

  00后的两位学生代表霍星宇与王彦伟同学则提及了偶像的问题。王彦伟同学的偶像的形象是“勇敢做自己”,霍星宇的偶像形象则是“不迎合,很独立,很专业的”,他们认为做好自己是践行五四精神的重要部分。

  师生们最后还一起探讨了五四精神的变化,老师们的回答虽然时代不同,五四精神体现出来的是“英雄主义”、“理想主义”、“家国情怀”、“实践精神”、“奋斗精神”,但五四精神的内核是一致的,每个青年要做好在自己的基础上实现小我和大我的融合。

  这场超时空对话引发了法学院学生会主席祁天灵同学的感悟,“在老师的青年故事中,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有很强的共鸣,觉得自己与老师的距离拉近了。无论是从《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到《平凡之路》,还是从《阿甘正传》到《人生》,无不折射出每个背景之下的独特之处,无不体现出五四精神的继承发展,与时俱进。”她很认同老师说的话,“即使时移世异,五四青年精神的内核始终不变,它将以不同的表现形态贯穿每一代人,支撑青年挑起国家发展的大梁。”

  法学院党委书记李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思政课是一门很重要的课程,我们在想办法让学生们爱上思政课,通过不同年代的师生代表一起探讨和学习的方式,是我们正在尝试的创新思政课堂的一种探索。学院里选出来的老教授、中坚力量和青年教师,他们具备高尚的人格和深厚的理论功底,能够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通讯员/王丽君 黄宏宇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