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说】青春之我见

2019年04月29日 10:02:0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荔枝锐评发起了【五四青年说·说出青春】征文活动,邀请大家一起来讨论:什么是青春?青春应该怎样度过?并选择优秀稿件陆续刊发。详情请点击:《征文啦~【五四青年说·说出青春】等你来参加》

  文/个雪

  我是一名80后护士,在护理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0年。20年,好像弹指一挥间,尤其在临床一线的岗位上,每天被忙碌充实着,忘记了时间是如何让我从意气风发的青年步入成熟稳重的中年。

  1999年,我从卫校毕业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当地市级人民医院。那时候,虽然年轻但内心坚定:我要到最繁忙、最艰苦的岗位上去,我要学习更多的临床知识,我要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更多急危重症患者服务。我虽然不是医生,但却满怀豪情、信心百倍!那时候,最难最苦的班我主动要求上,别人做不了的操作我尝试着去做,加班加点我随叫随到。工作之余,我相继完成了大专、本科的自学考试;积极参加演讲、知识、技能大赛;到养老院、街道参加义务健康知识宣讲活动……别人见我总是一副风风火火、热气腾腾的模样。我不知道那是否是我青春的样子?回忆那段岁月,虽然有很多的挫折与困难,有很多的不尽人意,但还是坚持了下来。我不后悔那段纯真、奋力活过的岁月,我认为青春就是拼搏、就是奋斗、就是不停地历练!

  江山代有才人出。我们这一代人所受的教育、所处的环境限制了我们的思想与眼界。在乡镇上学的我几乎没有阅读,更不提吹拉弹唱有一样拿得出手的业余爱好。生活中除了工作还是工作,成家之后,就是医院家庭两点一线。突然有一天觉得自己好像枯竭了、再也没有办法输出了,特别在生完小孩那几年,感觉自己一无是处。所谓的忙碌,让我忘了自身进一步成长,而青春已大模大样地从我的人生中走过。没有青春旺盛的精力,而家庭与工作的平衡已然摆在面前,上有老下有小,作为80后光荣的独生子女活成了最辛苦的一代。怎么办?中年人青春已逝,是否一眼看到了未来?

  我参加心理咨询师的学习,参加专科护士学习,可依然未能逃脱自卑的怪圈。有一天,参加英语网课学习,老师为我们朗读一篇美国作家塞缪尔·厄尔曼所著、王佐良所译的散文《青春》:“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宏的想象,炙热的情感”“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堕暮年”……这篇短文读得我热泪盈眶。我问自己,我的专业该往哪个方向发展?我曾经的理想是什么?我期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不再彷徨,不再慌张,不再难过,我知道自己应该怎么走。也许很慢很慢,但我必须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人至中年,青春是心境,是对自己理想的执着努力。

  再过20年,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有幸写下年老时对青春的理解,但我会时刻谨记塞缪尔·厄尔曼先生所著《青春》的一段译文:“人人心中皆有一台天线,只要你从天上人间接受美好、希望、欢乐、勇气和力量的信号,你就青春永驻,风华常存。”我期望自己能够成为这样的人,坚定理想,满满的正能量,大步向前!

  相关文章:

  【五四青年说】不负青春,无憾逐梦

  【五四青年说】激情闯荡是青春的题中之义

  【五四青年说】在年轻的皮囊之下

  【五四青年说】一个人的力量也是力量

  【五四青年说】我的军旅青春我无悔

  【五四青年说】青春的话写给青春的你

  【五四青年说】青涩,成长,成熟……这就是我的青春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