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说】不负青春,无憾逐梦

2019年04月30日 10:17:1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荔枝锐评发起了【五四青年说·说出青春】征文活动,邀请大家一起来讨论:什么是青春?青春应该怎样度过?并选择优秀稿件陆续刊发。详情请点击:《征文啦~【五四青年说·说出青春】等你来参加》 

  /王璐

  “青春”或许是世上最珍贵的词,是每个人都注定拥有又终将失去的一段金色年华。而我正幸运地手握这珍贵的金色年华。

  伏尔泰曾说:一个人如果没有他那种年龄的神韵,那他也就会有那种年龄特定的种种不幸。青春年华的神韵在我看来便是一种逐梦的姿态——眼里有光,心中有梦,略显稚嫩的脸庞掩不住对未知未来的向往,初涉世事的彷徨锁不住对大千世界的热爱。拥有了这种神韵,便拥有了这个年龄的所有幸运。

  青春不失激情,却开始理性,于是梦想从幻想蜕变为信念。逐渐丰富起来的人生体验与反思体悟帮我拨开眼前迷雾。于是我对自己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对世界有了逐渐多元的认知。梦想褪去神话色彩,变得真实可循,“此岸”与彼岸的距离不再不可丈量。梦想便不再是一句口号呐喊,而成为了心中坚定而隐秘的信念。

  人的梦想千差万别,但都源于一种热爱。热爱正是在青春之时最为酣畅浓烈。《米开朗基罗传》一书中有一句话广为流传: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它。

  我的梦想就是热爱我所热爱。作为一个法学生,于学业,赌上数载执着认真。于事业,无愧所学,追求自己的大公至正。于生活,争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也不忘做一个拥有有趣灵魂的人。

  汪国真的诗句发出了每一个青春逐梦人的内心呐喊: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身后是否会袭来风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梦想轻盈,但是梦想带给我们的应该是有重量的责任与信念,梦想不是让人供奉的菩萨,而是等待我们一砖一瓦建造人生大厦的蓝图。

  于是,我们学会自律,在充满诱惑的青春年华,我们拒绝挥霍时光,遏止自由被懒散吞噬;我们学会坚持,踩着自行车,背着沉甸甸的书包,在夜灯下离开图书馆;我们学会真诚,“涉世浅,点染亦浅;历世深,机械亦深。故君子与其练达,不若朴鲁;与其曲谨,不若疏狂。”以真诚会真诚,与友人鼓舞前行。

  青春年华逐梦的我们是最勇敢的。我们心怀感激地享受青春赐予我们的健康体魄,无限可能。

  不问来路,未见终点,坚持着梦想指引的方向,不断试错,不断跌倒,披荆斩棘,迎战生命给予我们的挫折训练,在一次次与命运击掌中培养自己的韧性,迈向理想。

  青春韶华不自负,回首无憾逐梦路。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