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说】一个人的力量也是力量

2019年05月03日 08:49:1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荔枝锐评发起了【五四青年说·说出青春】征文活动,邀请大家一起来讨论:什么是青春?青春应该怎样度过?并选择优秀稿件陆续刊发。详情请点击:《征文啦~【五四青年说·说出青春】等你来参加》。  

  /马长军

  青春,意味着无限的希望,青春,意味着一种力量;每一个拥有青春的人都有一份力量。

  如果古往今来的仁人志士不相信希望,不相信自己的力量可以改变,也就不会那么义无反顾全力以赴。哪怕是生活在最底层的普通人,只要有希望,就是一种动力。因为爱,希望就愈加显得有力。

  我们常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榜样不也是一个人吗?一个勇敢追求光明的人,就会使一片黑暗恐惧地颤抖;一个不懈探索真知的人,就会把一片愚昧的荆棘踏倒;一个心怀未来热爱生命的人,就会感染一群真诚而善良的人。一个人,不怕渺小,只要坚定。也许你会觉得肩头是那样的沉重,甚至寸步难行。可是,沉重在锻炼我们,沉重就化作了力量。

  一个孩子总是希望快快长大,但在他探索这个世界之时,就会发现,地球上山重水复,脚下的路山高水长。一个年轻人,拥有珍贵的青春,开始用行动勾画自己的梦想。无论徘徊、叹息,哪怕沉重、痛苦,只要你的心中装着未来,那就是力量。

  我是一只“渺小”的网虫,然而,我偏偏不肯沉默,总是起劲地鼓噪,如同丛林里一只小知了,尽管没几个人听到,我还是要发出自己的声音。不因为别人的嗓门大而放弃自己发声的权利,也不因别人的声调动听就应声附和。从某种意义上说,谁都代表不了我。要是人云亦云,自己不过是个南郭先生。失去发声的信心,就是失去自信的力量。青春,不要随着所谓的“大流”向油腻的世俗低头。我不能改变别人,但我可以改变自己。我是属于这世界的一个微粒,我的改变,也是世界的改变。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一个人的力量很微薄,但历史的巨轮不正是由一份又一份微薄的力量悄然推动的吗?一只只为鲜花而舞的蝴蝶,快乐地装扮着大地描绘着春天,就构成了美好的世界。不仅如此,科学家说,此岸的蝴蝶可能掀起彼岸的风暴,每个人都是一只蝴蝶。青春,就展开你的蝴蝶翅膀,展现你的力量吧。

  因为希望,我总是能够感觉到一种力量在我的身体里潜滋暗长。一个人,只要心怀希望,就有力量。为了希望,让我们努力!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