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说】青春的话写给青春的你

2019年05月06日 12:37:4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荔枝锐评发起了【五四青年说·说出青春】征文活动,邀请大家一起来讨论:什么是青春?青春应该怎样度过?并选择优秀稿件陆续刊发。详情请点击:《征文啦~【五四青年说·说出青春】等你来参加》。

  文/雷宇

  席慕蓉写“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她感慨“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所有的泪水也都已启程,却忽然忘了是怎么样的一个开始”。

  青春的开始是迷惘的。高一选文理科,在对未来还没有想法时,在“理科更好找工作”的普遍说法下,我随大流选择了理科。当物化生合为一门,理综成绩一落千丈时,当我的朋友都说你怎么没有选择文科时,我对过去是后悔的,对未来是迷茫的。

  青春是在迷惘中寻找梦想的。语文是我的强项,高三看柴静的《看见》泪流满面,我想,我要当一个记者。在我眼里,记者是一个“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英雄形象。但我的理想是丰满的——选新闻专业当记者;现实是骨感的——我被调剂到了工科。

  青春是在迷惘中思考的。怀着当记者的梦想我踏进了大学生活,大一下学期参加了转专业考试想转到新闻学,但我失败了。在面试后,我问自己这真的是我的梦想吗?我有了解这个专业吗?我有了解记者这个职业吗?当时的自己,只会说“我想当个记者”这样一句空荡荡的话,但在过去的一年里却没有为它做过努力。

  比起“想”,青春更重要的是尝试。在迷惘之后,我决定选修新闻学的课程。因为我的专业和新闻专业不在一个校区,每次去上选修的课都要坐半个小时的公交车,我的同学很不解,觉得我很累。但是我很快乐,这种快乐是认真听课的快乐,是愿意为了这门课花心思花时间的快乐,是自己的作业被老师当做范本的快乐。我不能说我就不迷惘了,但我能说,我的青春尝试了很多,没有虚度。

  青春要有梦想,青春更应该不怕迷惘,不怕尝试。在迷惘中思考,在迷惘中尝试,即使有时结果不尽如人意,但我们多了经历,这种经历总有一天会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结果。

  不要怕,我们还有汗水可以挥洒,还有泪水可以流淌,我们的结局还未写好。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