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说】我的军旅青春我无悔

2019年05月04日 07:47:1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荔枝锐评发起了【五四青年说·说出青春】征文活动,邀请大家一起来讨论:什么是青春?青春应该怎样度过?并选择优秀稿件陆续刊发。详情请点击:《征文啦~【五四青年说·说出青春】等你来参加》。

  文/柳树

  如果你要问我,青春对于军人意味着什么呢?

  我想说,有一种青春,只有军营能给你。

  “这里没有太多的浪漫与激情,但是我们从未后悔,只因为我们知道,脚下站立的地方是祖国。”今年31日,一部45秒的军旅公益短视频——《家国与边关》登陆全国万家影院,并掀起了一阵点赞热潮。

  在海拔5380米的神仙湾、海拔5418米的河尾滩,在最低气温达-60℃的伊木河,在大雪封山7个月的詹娘舍……在我国两万两千多公里的陆地边防线上,每一处都留下过中国军人的脚印。

  军人的生活不仅有诗和远方,还有家国与边关。边关处江湖之远,环境不同,方式各异。但相同的是,所有的报国期许,所有的热血青春,所有的壮志豪情,在军人的眼里都找到了挥洒的场地。

  我是一名90后,入伍已第11个年头。有一次相亲,一个女生问我入伍多长时间了,我说十年了。她说:“十年啊,人生有几个十年啊!”是的,十年,我的青春充满了橄榄绿的色彩,自己也从刚入伍时的毛头小子成长为了一名上尉。

  入伍十年来,我每天都在与“军人青春”这个话题打交道。前几天和一个毕业分配到边防的军校同学聊天,他给我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故事主人公叫李元龙,是他们连队唯一一名四级军士长。

  祖国西南边陲的西藏,是世界上最美的雪域高原。这里有蓝天、白云,还有稀薄的空气和一望无际的雅鲁藏布江……整整13年,李元龙从懵懂的新兵,熬到现在谁见了都得喊他一声“老班长”。在这条边防线上,他见证了春天的勃勃生机、夏天的枝叶繁茂、秋天的喜悦丰收、冬天的肃杀荒凉。  

  战友问他何以坚持这么久,不会厌烦吗?  

  他笑着回答:“当然会烦,每天看这些山,逃都逃不掉。但……我也很感谢军营,把自己打磨塑造成为一名老兵。等退伍回家了,我能骄傲地跟女儿讲一辈子呢!”  

  “怎么讲?”  

  “你爸可是一名驻守在青藏高原的军人,保护国家领土!”  

  “这么多年一直在这么偏僻的地方,都没好好经历过外面的世界,不后悔吗?”

  “不后悔,这里就是我的全世界,有我战斗过的青春,以后我会带着孩子再回来,指着脚下的这片土地说,‘这是你父亲战斗过的地方,是不悔的青春!’”

  和千千万万个李元龙一样,无数热血男儿把青春献给了军营,献给了祖国和人民,用责任和担当书写着别样的青春色彩。

  军人的青春因成长而幸福。如果你要问我当兵收获最大的是什么,我会告诉你,那就是成长!那是伴着汗水和泪水的凤凰涅槃,那是不断超越自我的努力拼搏,那是在保卫祖国、维护主权、保护人民的道路上勇往直前,用青春、热血乃至生命书写一曲青春之歌。

  习近平主席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春不息,奋斗不止!对于军人来说,青春,就是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献给无上光荣的国防和军队事业!

  你站立的地方,就是祖国。选择了军营的“风花雪月”,也就选择了与祖国一起心跳、与军队共同成长。

  我的军旅青春,我无悔!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