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鸦”草稿变超牛绘本? 绘本画家心里有个长不大的孩子(视频)

2019年04月28日 11:00:13 | 作者:郑丽丽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c51479f3ca6230052b0901 18361809 2019-04-28 11:00:13 /a/20190428/5cc51479f3ca6230052b0901.shtml

  很多人小的时候都看过小人书、连环画,现在这样图文并茂的纸质读物已经演变成了适合不同年龄、人群的“绘本”。昨天,国内首家绘本美术馆在南京开馆,开馆首日,一场名为“小时候”的绘本展,让许多观众梦回童年。  

  永远的“小时候”绘本展 用童年的眼睛看世界

  六十六岁的陆老头,盖了六十六间楼,买了六十六篓油,养了六十六头牛……这首耳熟能详的绕口令,文字幽默夸张,动感十足。与之相配的图画该如何表达呢?

  著名儿童绘本插画家王祖民最初的设计是采用“剪纸”风格,但出版社却去繁就简,看中了王祖民的“涂鸦”草稿。看了王祖民的《66头牛》绘本,有人说像速写,也有人说像书法中的狂草。最赞叹是孩子们:“妈妈,这样的画我也会画。” 

  王祖民告诉记者,他尽量贴近小朋友的审美观点,用孩子的眼光和角度把这本书绘画出来。《东方娃娃》杂志社社长,同时也是心绘美术馆馆长周翔认为,每位儿童绘本画家心里就有一个孩子,那个孩子是永远长不大的,从安徒生到现在很多优秀的作家,这个长不大的孩子才能反映儿童的生活。

  除了这本《66头牛》,心绘美术馆开馆首展还展出了《团圆》《迷戏》等多位江苏本土绘本画家的作品,题材涉及留守儿童、战争、水乡集市等。用童年的眼睛看世界,是绘本作家和画家创作之源,也是心绘美术馆把开馆首展主题定为“小时候”的原因。

  作为国内首家绘本美术馆,展馆力求为孩子们提供接近艺术的新入口。为何开办绘本美术馆?周翔馆长解释,我们往往把审美教育弄得过于比较厚重 ,非要带孩子去美术馆看名家名画,如同让一个小婴儿突然吃成人食品,其实是不适应的。心绘美术馆这样一个普及教育,从书里面的插图让孩子从阅读里面慢慢走进去,学习颜色、观察、搭配, 慢慢熏陶起来。

  江苏本土绘本已经“萌芽” 用绘本为孩子打开世界 

  除了看展览,心绘美术馆还以原创绘本为纽带,为大家提供交流、分享、互动的机会。江苏本土作家的绘本自然带有浓浓的江南味。江苏凤凰出版传媒公司总经理佘江涛说,江苏儿童绘本画家的作品非常温柔温情,有特殊的江南文化特点,这也和江苏少儿社儿童文学特点一样的,以纯文学,优雅优美见长。江苏凤凰少儿出版社总编辑谢红认为,在绘画面前孩子是可以驻足的,他们看到一个与自己不一样的世界,即便没有语言,在世界舞台上,绘本同样能走进别的文化领域,这是绘本独有的文化交流手段。

  对绘本艺术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去现场一探究竟。心绘美术馆位于南京高楼门60号,周二到周日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5点,免费对公众开放,周一闭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丽丽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