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防控传染病 接种疫苗最有效

2019年04月25日 14:28:59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60a87b0e84a46639485b103df64d5b4 18330863 2019-04-25 14:28:59 /a/20190425/d60a87b0e84a46639485b103df64d5b4.shtml

  今天(4月25日)是我国第33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防控传染病 接种疫苗最有效”。

  预防接种是儿童抵御疾病的“第一道屏障”,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也是增强儿童防病能力、保持身体健康的重要措施。专家介绍,接种疫苗预防相关传染病在我国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

  根据《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规定,国家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在儿童出生后1个月内,孩子的监护人应当到儿童居住地承担预防接种工作的接种单位办理预防接种证。

  我国预防接种的疫苗分为两类,一类疫苗是国家规定纳入免疫规划的疫苗,婴幼儿出生后必须要进行接种,这类免费疫苗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含麻疫苗、乙脑疫苗、流脑疫苗、甲肝疫苗等;二类疫苗属自愿自费接种疫苗,可以根据宝宝自身情况选择接种或不接种。鼓励经济条件允许的家庭给宝宝接种二类疫苗。

  专家提醒,在接种前要提前洗个澡,尽量保持清洁卫生,还要注意近期内有没有感染、有没有身体不适等症状,如果有,要向接种医生提出来,让医生判断一下是不是可以接种,还有一些有基础性疾病的成年人,看看在这个阶段有没有发作,一般在疾病发作期间,不主张疫苗的接种,等好了以后稳定期可以接种疫苗。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