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买书”大数据:95后很上进 风格更注重 “实用”

2019年04月23日 16:53:50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e62d2d1ba884901b1310148b59122ae 18307625 2019-04-23 16:53:50 /a/20190423/de62d2d1ba884901b1310148b59122ae.shtml

  近日,几大电商纷纷发布“买书”报告。京东大数据分析发现,整体上,全民保持着与上一年相持平的购买量,而电子书也成为了更多人的阅读方式。在读书的风格上2018年大家更注重“实用”,少了些“休闲”。天猫数据则显示,这届95后很上进, 95后及00后以近26%的人数占比成为其纸质图书主力购买者。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天猫上总共售出超过10亿册图书,人均在天猫一年购买7本书。

  职场危机,读成功学;关系难处,读心理学;房子太小,读《断舍离》;孩子难哄,读育儿书……事实上,买书、读书已经成为互联网生一代克服焦虑和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式。

  比如在天猫上购书最多的95后,带动成功学销量蹭蹭蹭上涨,三年来,每年励志、成功学增速都超过60%。阿里巴巴集团公众与客户沟通部曹颉说:“用尽一些方式方法学习,成了年轻人的普遍选择。除了成功学,能够帮助人生进阶的教材教辅,也受到大家热烈欢迎,考试类图书在天猫销量占比高达35%,在体量巨大的情况下,考试书仍保持了高达40%的同比增长,成为最吸金的品类。从地域分布看,盛产学霸的省份也与购书人群高度重合: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河南五省读书、买书人最多。”

  京东数据同样可以看出, 2018年法律、心理学、中小学教辅、字典/工具书等偏向于“实用”的书籍销量同比增长均超过50%以上,而像烹饪、家居、摄影、旅游等方面的书籍销量增速则出现下降趋势。而且高收入等人群在购买图书的种类上对励志与成功、管理、考试等书籍的购买占比并不低,相反对于低收入人群,其购买的图书更多集中在小说、文学、青春文学等书籍,由此看来高收入人群的危机感更强烈。

  京东公关王秀廷认为,这说明在2018年整体社会环境的变化,大家需要不断学习知识,自我充电来迎接挑战。就全国主要城市的购书品类变化也发现,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在2018年的购书品类集中在教辅书、工具书、管理、历史等书籍,而非一线城市对励志与成功类书籍的购买需求增长更为明显,比一线城市销量增幅高出83%。

  那古今中外图书作者汇聚一堂,谁的作品最吸引人?

  天猫报告显示,红了100年的鲁迅仍然是严肃文学界的扛把子,以280万册销量名列前茅,可见严肃文学魅力不减,经典的生命力经久不衰;紧随其后的还有武侠泰斗金庸、推理大师东野圭吾、先锋作家余华,以及科幻作家刘慈欣。除了向经典致敬外,读书买书也成为95后追星的一种新方式,王俊凯的《19岁的时差》、《非虚构成长》等作品年销量达到56万册,甚至超过了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

  京东大数据累计近两年的图书销量数据显示,以《浮生六记》为代表的散文书籍占据榜首,此外小说类的《解忧杂货店》、《摆渡人》等书籍也是长销不衰。而在主题阅读类图书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受到读者的欢迎。

  具体到南京来看,京东大数据显示,去年南京的图书销量全国排名第12。购书销量同比增长达24%,人均花费购书金额在117元以上,人均购书4本,买得最多的是童书、中小学教辅、小说、文学以及考试,看上去,非常务实。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