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交通进校园 拒绝车窗抛物

2019年04月23日 14:37:22 | 作者:余根网 杨尔希 赵凌翔 宁公宣 吴尚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bea54cf3ca6230052aee16 18304771 2019-04-23 14:37:22 /a/20190423/5cbea54cf3ca6230052aee16.shtml

  为保障道路交通安全顺畅,针对驾驶员和乘车人向窗外乱抛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4月23日,南京公安“微警务”在北京东路小学举办“驾乘不抛物、同做文明人”主题系列公益宣传启动仪式。

  拒绝车窗抛物,家长们要做榜样

  在现场举办的活动启动仪式上,民警通过生动形象的短片介绍,引导学生自发做好“拒绝车窗抛物”的承诺者、宣传者和志愿者,并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拒绝车窗抛物”的签名承诺活动,营造“讲文明,从小做起;树新风,从我做起”的氛围。通过孩子最纯真的视角与言语,向身边的人宣传“车窗抛物”的危害,提醒家人及亲友做到驾乘文明不抛物,使得家长们在孩子们面前树立良好榜样,从而立足于家庭,以点带面推动整个社会的文明进程。

  随后,在本次宣传周中,南京公安“微警务”的民警走进北京东路小学“娃娃电视台”,通过更加生动详细的讲解开展主题班会,分析车窗抛物的成因、危害、以及治理对策。将道路交通知识以及文明驾驶行为,纳入到日常安全教育中,从小培养孩子们遵纪守法的意识理念,从小培养他们文明礼让的良好素质。活动中,与会学生都获赠“环保车载垃圾袋”礼包,将文明驾乘种子根植于孩童心间。

  宣传活动走进车管所、驾校、公共交通

  此次活动,还将走进南京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以及全市多所驾校,重视对新手驾驶员和新车驾驶员的源头管理,强化教育培训。驾驶人的驾驶习惯、驾驶技能都是出自驾校,将“拒绝车窗抛物”这些文明交通行为的知识,在驾校培训中传输给学员,让他们在学习阶段就能对这些行为有良好的认知,从而自觉去遵守。同时南京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也在所管辖的大巴车、出租车、网约车司机中开展同步宣传。

  车窗抛物违反公德还违法,警保合作创新宣传

  废纸、果皮、杂物……在车水马龙的路面上,一些飞驰急行的车辆时常随意隔窗抛弃各类垃圾。“车窗抛物”不仅破坏城市卫生,影响周边环境,有悖于城市精神文明建设,而且会极大增添交通安全隐患,每年由此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不计其数。很多驾驶员及乘客对“车窗抛物”这一行为认识模糊,并不知道这样做不仅仅是素质不高的表现,而且这种不文明的驾驶行为已经涉嫌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六条明确规定,乘车人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不得向车外抛撒物品,不得有影响驾驶人安全驾驶的行为。乘车人不得向外抛撒物品,否则可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的罚款。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杨尔希 赵凌翔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