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网红书店,拍照才是正经事?

2019年04月21日 15:52:43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0f310105ee74c8a8200717bed94af7c 18283141 2019-04-21 15:52:43 /a/20190421/50f310105ee74c8a8200717bed94af7c.shtml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近年来,网红书店以城市文化地标的姿态,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关注。高颜值空间设计,咖啡区加文创区加沙龙区,几乎成为标配。对网红书店的质疑和反思也随之而来,诸如“拍照的比看书的多”“喝咖啡花的钱比买书花的钱多”等等。最美书店成为网红打卡地,究竟是好事,还是讽刺?

  4月20日,有着“中国最美书店”之誉的南京先锋书店,在玄武湖梁洲同时开了两家书店,分别是友谊厅的先锋诗歌书店和览胜楼的先锋虫子书店。

  诗歌书店店内通体白色,玄武湖湖面的风在这里穿堂而过,吊灯做成了书籍打开的模样,而店内标示上直接注明“本店允许自由拍照”。

  在先锋书店企划负责人方孟琼看来,读者们的拍照利大于弊。“拍照让可能只是觉得这个书店我很喜欢,这本书我很喜欢,专门设计出来的文创,我觉得特别有创意,我想纪念一下。有一句话叫‘阅读是最美的姿势’,如果大家都能够把阅读当作自己日常的一件事情来分享,我觉得这个还是非常好。”

  像先锋书店这样两店同开,更多“小而美”书店的崛起,在几年前还是难以想像的事情。

  还记得2011年,北京光合作用书房宣布倒闭时,一片哀叹惋惜之声。网上购书、电子阅读的流行,让许多实体书店进入“寒冬期”,经营举步维艰。之后,为了留住城市里的“书香”,各地纷纷出台政策鼓励实体书店转型发展,一大批“高颜值”网红书店应运而生。

  曾经书店“倒闭潮”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单纯的图书销售无法实现盈利,所以,近年卷土重来的实体书店,几乎不约而同走上了跨界之路,这无异于一场文化消费升级。南通市唐闸古镇的网红书店“尚书院”负责人陈文元坦言,“原来单一的书店,太单调了,只是卖书,提供的产品太少。而现在的书店变成一个综合的文化空间,外地好多书店把餐厅都引进去了,这个好处就是引导读者进入书店,我们也是在做这样的尝试。从17年开始,开了两个这样的店,有咖啡,有茶,可以聊天。”

  而作为文化荟萃之地,书店多元化经营,好看点、精致些、让人忍不住拍照,其实与书店的文化使命并不冲突。对书店的好感,自然也不难扩展到对书籍的亲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读者对于在书店拍照的行为还是认可的。“喝杯咖啡,看看书,有时候发朋友圈是和大家分享下自己的读书感受;有时候就是记录当下的美好心情。越来越多的人以看书为荣,而且现在书店也确实越来越多样化,只要不影响别人,拍了以后对书店也是一种宣传。”

  当然,书店也要找到一条可持续的经营路径,一边维持高颜值外观,一边实现市场条件下的生存,才是长久之计。

  凤凰云书坊24小时书店主理人张驰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就举行了150多场各类活动,如今的实体书店依然拥有碎片阅读无法企及的深度、电子阅读无法触及的温度,和网络购买无法媲美的美好体验。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