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声就能识鸟!这个小伙用15年画鸟说故事

2019年04月20日 18:42:20 | 作者:许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d4421e607754da6aa009f7e5dcc3e13 18276273 2019-04-20 18:42:20 /a/20190420/8d4421e607754da6aa009f7e5dcc3e13.shtml

  每年的4月20号到26号,是江苏省的爱鸟周。鸟是可爱的精灵,也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这位1988年出生的小伙子,别看他年纪不大,观鸟时间已经长达15年。

  观鸟15年,万思成能通过叫声,分辨几十种不同的鸟类,灰喜鹊、白头鹎、山斑鸠、珠颈斑鸠等。

  万思成说,自己第一次看鸟,是同一位南京第一代观鸟人去了中山植物园,他借给自己一个望远镜。那次观鸟,为他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哪怕是一只麻雀,它的神态、羽毛、羽色等一些细微的变化,都可以从望远镜里清楚看到。你会觉得你看到的,是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万思成介绍,玄武湖的情侣园也是鸟友观鸟喜欢的地方,“它挨着紫金山和玄武湖,生态环境类型多样,有树林、草地、灌木丛、水塘,能看到多种喜欢生活在不同环境下的鸟类。草地上走的是八哥和山斑鸠,灌木丛里还有棕头鸦雀,水塘还有黑水鸡。”

  万思成喜欢边观鸟,边记录。 2018年,他的一幅手绘作品,在江苏爱鸟周自然笔记大赛上获奖。“我不仅画它基本的样子,还画它的一些动作,比如怎么筑巢、怎么飞行……这样对鸟的认识会更多。”

  在他眼里,红头长尾山雀的脸,像彩蛋、川剧脸谱、熊猫和愤怒的小鸟。“它的整个眼圈都是黑颜色的,其实有点像熊猫,跟他们说这个鸟叫小熊猫,他们可能立马就记住了。”

  2018年冬天,南京大雪,万思成冒雪观鸟,发现不少鸟儿面临"觅食危机"。“我觉得这些鸟也挺不容易的,它们在天寒地冻的环境下求生。”

  2018年,万思成协助江苏一家社会公益组织——江苏观鸟会,编辑制作了《南京野鸟》手册。他做了一幅地图,南京地区的观鸟点分布图,以及这些点分别有哪些比较有特色的鸟类。《南京野鸟》共收集了160多种本土常见鸟类图片和文字简介,是一本野外观鸟指南。

  十多年来,万思成的观鸟足迹遍及中国和澳洲,观察记录鸟类500多种,组织开展多场观鸟活动。

  观鸟、爱鸟,但万思成不赞成饲养笼中鸟。“我之前曾经调查过一个鸟市,一个很大的笼子装了很多鸟,那些鸟不仅神态看上去比较呆滞、忧郁,还有些身上的羽毛都很破。翅膀是鸟的灵魂,鸟生来就是需要去飞的。”

  万思成希望把观鸟理念和记录,带给更多人,让人们领略自然之美。未来他想慢慢积累,逐步建立一个南京乃至整个江苏地区的鸟类影像档案库,也想去更多的地方看鸟,记录更多的鸟类。

  更多精彩视频,请关注今晚18点30分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客户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莹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