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网络营销瞄准青少年群体!如此“软”广告急需“硬”治理

2019年04月19日 15:14:44 | 作者:刘正美 姜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d4be15f7d894e6f99bdfdbf9c4f112d 18262529 2019-04-19 15:14:44 /a/20190419/fd4be15f7d894e6f99bdfdbf9c4f112d.shtml

  吸烟有害健康是社会共识,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是法律明文规定。不过近日北京疾控中心发布的《2018年互联网烟草营销数据监测报告》却显示,青少年用户众多、监管缺位的互联网平台,已成为烟草营销重灾区。

  2018年1月至6月,监测项目共抓取烟草广告和促销相关信息51892条。在监测的14个网络平台中,从微博抓取的烟草广告和促销信息42834条,占82.54%。这些信息多以“测评”“种草”等软文方式展开,吸引了大量读者关注。而18-30岁的年轻用户占微博平台用户的75%,可见,青少年群体正在成为烟草营销信息的传播对象。而我国法律明文禁止烟草广告:《广告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禁止在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户外发布烟草广告。禁止向未成年人发送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第五条也规定,禁止利用互联网发布处方药和烟草的广告。

  不见烟头的烟草广告,其厉害之处在于跳过了烟草有没有危害这个关键,直接宣扬一种文化观、一种生活观。而当抽烟贴上了这种标签时,烟草对身体的危害,也就自动被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所忽视了。

  互联网不应该成为烟草广告的大草原,不见烟头的烟草广告,隐藏性强,危害性大。有些自媒体也是烟草广告和软文的重灾区,应该纳入监管范围,不能让其成为“烟草特区”。当务之急,工商、工信和网络信息化管理办公室要立即行动,启动互联网烟草广告“清网行动”,对涉嫌非法烟草广告的行为立即进行调查处理,该处罚的处罚,该取缔的坚决取缔。

  青少年是网络文学作品、网络营销软文的主要受众,一些烟草企业通过广告植入的方式,向他们灌输吸烟很酷、很时尚,不吸烟就落伍的观念。因此在依法从严追究发布者责任的同时,更要依法追究网络平台的监管责任。还要加大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力度,学校、老师、家长多管齐下,在烟草和青少年之间筑起一道保护屏障。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记者/刘正美 姜坚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