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何要联合东南亚国家牵头构建亚洲网络防卫机制|军情观察

2019年04月18日 15:33:07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b8278df3ca6230052ad561 18249984 2019-04-18 15:33:07 /a/20190418/5cb8278df3ca6230052ad561.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4月18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日本为何要联合东南亚牵头建亚洲网络防卫机制,并让中美俄印澳都来参与其中?】、【美军强迫谷歌为其研发武器,谷歌总裁向特朗普保证忠于美军】。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周晨鸣先生。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日本自卫队网络防卫队的网络运营中心(来源:中国军网)

  【背景介绍】近日从日本方面传来消息,日本政府将成立与亚太地区26个国家和机构共同应对网络攻击的机制。这个机制将构建遭受攻击时相互联络的框架,共享先进经验,援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网络攻击的应对能力。而日本和东南亚将主导这个机制,中国、美国、俄罗斯、印度和澳大利亚都被邀请参与到这个机制。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解读。

  日本为何要和东南亚国家牵头来做这样一件事,建立亚太地区国家和机构共同应对网络攻击的机制,我们应该如何来看待这件事呢?说说您的看法。

  日本政府它将发起成立和亚太地区的26个国家共同组成的应对网络攻击的机制。主要是因为在面对网络攻击的时候,大家能够相互联络,相互沟通,分享经验,从而能够提高发展中国家应对网络攻击的能力。这些年来随着网络问题越来越凸显,特别是网络攻击、网络窃取信息在各个国家都出现了,这使其他国家意识到我们需要联起手来共同打击网络犯罪,但是凭自己的一己之力似乎没有办法形成强大的合力。这个时候日本就牵头了,这个新的机制包括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印度、中国、俄罗斯还有东盟的十国地区论坛,这样的话就构成了一个26个国家和机构共同形成的机制。

  除了要应对网络攻击之外,他们还会开展一些防御性的基础设施建设有关的共同研究,比如说对网络攻击的案例进行介绍和演习,把过去我们在陆地进行的军事演习形成网络化,在网络上进行介绍和预演,这样就是充分提高各国未来应对网络攻击的处置能力。 因为在整个亚太地区目前还没有形成这样一种机制,所以日本看准了这样一个特点,发起成立了这样一个机制。

  当然我认为这里头与日本一直想谋求成为地区大国,乃至于世界大国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日本这些年来一直在拓展自己的影响力,要把自己成为一个经济大国,变成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这些年来由于它本身没有独立的外交权,所以在独立自主的主权方面它是有缺陷的。这些年来,它希望通过打造各种各样软实力的影响,来提升自己在国际政治论坛、国际网络空间方面的话语权,日本还一直想谋求成为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那么你做了什么?为各国做出了哪些贡献?我觉得这是各国是否认为日本具备了这样的资格的一个重要的依据,所以日本在这些方面不予余力地进行努力和推荐,我觉得这个是日本最新做出的一项努力。


资料图:谷歌总部

  【背景介绍】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公开表示,谷歌总裁向他保证谷歌将忠于美军。谷歌总裁为什么要去和特朗普表忠心呢?原来不久前的一次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听证会上,美国海军陆战队四星上将小约瑟夫·邓福德宣称美国知名IT企业谷歌公司在帮助美国的对手。美国军方更是要求谷歌要用它们的技术来为美国研制新型武器。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解读。

  据我所知,谷歌之前拒绝了为美军研制武器的请求,首先请您先给军迷朋友们说说,这谷歌之前拒绝了美军哪方面研制武器的请求呢?

  美军这次提出的指责实际上是在说近期谷歌内部成立了一个人工智能道德委员会这么一个机构,但是这个机构就存在十天就宣告解散了,因为和谷歌很多员工的理念,尤其是一些核心开发人员的理念所不符。它主要的问题在于,美国政府希望谷歌成立人工智能道德委员会的一个最终目标是它能够在内部去控制谷歌的一些技术研发中涉及到的东西,为此它把一些传统基金会的人塞到了委员会来,进入到谷歌的内部,这让谷歌内部的人员非常不满,因为这些人说是传统基金会的,但是我们知道传统基金会是美国中情局的一个外围机构,这样的话就等于是美国政府把手深深地伸到了一个国际化的科技巨头中去,无论是谷歌内部的人还是全球化的谷歌股东来说都是无法接受的,等于是美国政府把手伸进来,一方面需要窃取谷歌在这块的知识产权,另外一方面也想通过谷歌来控制全世界在这个领域的最前沿的进展,这显然是大家不能接受的,所以说之前出现了一些矛盾,美国的一些高级将领都公开跳出来指责谷歌这样的做法,觉得谷歌这样的一个公司居然敢拒绝美国政府的要求,这显然和美国之前公开宣称自己是自由民主的形象是非常不符的,等于是打了自己的脸。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