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台变舞台,南农大这堂思政课有意思

2019年04月17日 11:09:17 | 作者:徐华峰 王教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f02252f200c4afd9e023e9634b5915d 18233291 2019-04-17 11:09:17 /a/20190417/cf02252f200c4afd9e023e9634b5915d.shtml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4月16日晚,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在南京农业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开讲。师生们通过观看学校的原创话剧《红船》,接受了 "红船精神"的洗礼,重温"红色初心"。

  (蔡漪铃 摄)

  话剧《红船》分为四幕,以"一叶红船承载的红色基因"为线索,重现了创立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程,再现了建党的恢宏时刻,谱写了一部“弘扬‘红船精神’、传承初心使命”的时代赞歌。

  《红船》由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共同策划指导,艺术系学生自编、自导、自演。主策划朱娅是学生最喜爱的思政课老师,她的课堂轻松活泼,富有感染力。将课堂搬进剧场,是朱娅运用现代艺术表现形式,进行思政课程创新的一次探索。

  朱娅告诉记者,南京农业大学注重与学生专业相结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将学生的思政素养有效地融入其专业技能的提升之中,排演话剧就是学校思政课开展实践教学的改革创新, “学生看到红船话剧之后,他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会更加熟知,会激发他在课后去翻阅大量的资料,去了解这些人物奋斗的历史,来了解中国共产党奋斗的历史。”

  (戴沛桢 摄)

  "红船精神"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了让学生们演好《红船》,更好地体验"红船文化"、内化"红船精神",朱娅带着主创人员去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

  50分钟的演出,让观演的大学生与"红船精神"产生了强烈共鸣。南京农业大学学生祁伟凌表示,“上完这堂课,我觉得践行‘红船精神’,应该从我们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我觉得应该把‘红船精神’当作我们学习的动力。” 学生潘瑞勤认为,“我们应该将个人的梦想和时代的脉搏,即‘中国梦’紧密联合起来,这样才能成为时代的需要,成为国家的栋梁。”

  话剧《红船》作为南京农业大学思政课的创新作品,不仅会继续在校内演出,还会在其它高校和中学巡演。 近年来,南农思政课改革实施的“9+5”课程方案,有效整合“第一课堂”与 “第二课堂”资源,在教学中采取了专题教学、演讲比赛、每周新闻播报、辩论赛、舞台剧等多种创新形式,两大课堂的良性互动,初步形成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协同育人的良好格局。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盛邦跃教授表示,今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红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思政课创新实践教学,回溯“红船精神”,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来说十分重要,“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地创新改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课讲‘活’,让学生能听得进去,能够入耳、入脑、入心。”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记者/徐华峰 王教群 通讯员/许天颖 姜姝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