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做机器人、创办麻将社 美国十所名校给他发录取通知书

2019年04月17日 12:59:46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cc3e75b01754bd1bde7e79265ca561c 18234706 2019-04-17 12:59:46 /a/20190417/7cc3e75b01754bd1bde7e79265ca561c.shtml

  “能拿到心仪的录取通知书,我非常幸运。这个过程中的每一次努力,都使得精神更加丰满而有趣。”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高三(6)班的王皓已经收到10所美国名校录取通知书,其中就有他心仪已久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王皓是南外仙林机器人社的创始成员之一,社团在成立之初,就得到了学校在资金和师资上的大力支持,队伍成立第一年就取得全市第四的成绩。机器人社的经历不仅仅为他积累了ME,EE,CS的相关知识和技术经验,更让他在团队建设、队员沟通、社团外联方面得到了锻炼,使这段经历成为其履历中的闪光点之一。

  除了机器人社,王皓还是学校麻将社的创始人。作为一个麻将爱好者,他常常在闲暇时复盘高手的对局,周围的不少同学看到后表示想学习麻将,他便拉着一伙感兴趣的同学成立了麻将社团。“从最基本的规则到牌效率的计算,在备课和授课中,我向社团成员展示了麻将作为智力运动的迷人一面,也让自己在表达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中,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教学相长。”

  谈到出国,王皓说,中考完他便开始了标化考试的准备,到高二上学期标化成绩就基本达到满意的水平。在升高三的暑假,他参加了斯坦福大学的夏校,修了两门课程和一个人文项目。机器人社的编程经验帮助他在CS课程中取得较好的成绩,并拿到了计算机教授的推荐信。夏校结束后,他还通过运用夏校EECS课程的知识,设计了一套基于模糊控制算法的智能灌溉系统,并且使用树莓派制作了原型系统,着实让人忍不住点赞。

  提到SAT阅读这个许多同学卡住的难关,王皓表示除了以庞大的词汇量作为基础,更需要有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相当的阅读速度。“在刷题和背单词的同时,可以养成阅读如《自然》、《经济学人》等期刊的习惯,能显著提升阅读速度。”

  【家长心声】

  培养孩子自主能力

  鼓励孩子与他人沟通

  谈及孩子的教育,王皓的妈妈说得最多的就是“自主”和“沟通”。王妈妈总结了一下平时的教育方法:

  1、注重培养孩子的自主管理能力。鼓励孩子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学习、社会活动、业余爱好、家务劳动等都要求孩子自己完成。家长注重与孩子交流并提供参考意见,但最终还是由孩子自己选择决定。

  2、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学习上注重目标管理,共同确定阶段性的目标,由孩子自主完成。家长关注但不干预孩子的学习,遇到问题和困难尽量不批评,不抱怨,在任何时候都信任孩子。关键要培养孩子勇敢面对问题和困难,找到问题发生的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及时解决问题。

  3、注重培养孩子的沟通交流能力。鼓励孩子多与他人交流,多参加社会活动,教给孩子一些沟通交流的技巧。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